標題: 含酒精漱口水有致癌風險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3
用戶失蹤天數 3739
狀態 離線
118.167.2.103
分享 
發表於 2009-1-12 11:0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含酒精漱口水有致癌風險
含酒精漱口水有致癌風險 更新日期:2009/01/12 09:39
內含乙醇 助致癌物滲透
〔編譯管淑平、記者洪素卿、王昶閔、范家瑜/綜合報導〕你天天使用漱口水嗎?根據墨爾本大學口腔醫學副教授麥克勞在發表於「澳洲牙科醫學期刊」的報告中指出,他們評估數份研究後,「有充分證據顯示」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報告指出,含酒精漱口水中的乙醇會讓致癌物更容易滲透進入口腔組織,造成傷害,酒精副產品乙醛據信也有致癌性,並可能在漱口時囤積在口腔中。
研究者稱 購買應多限制
麥克勞說,「大多數漱口水的酒精含量達二十六%,是葡萄酒酒精含量的兩倍」,且這些產品都建議一天使用一次以上。他也對目前在超市隨手就可買到漱口水感到憂心,認為應將其列為需醫師處方才能購買,產品包裝應加上健康警語。若醫師要建議病患使用含酒精漱口水,也應是短期使用。
不過,也有其他澳洲牙醫專家抨擊這份報告太輕率做定論,現階段並無任何研究可充分證明,使用漱口水會導致口腔癌;國內也有不少醫師認為不應該以單一論文的結論作為定論。
每天使用 醫師稱像酗酒
但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主委、台大名譽教授韓良俊指出,他從多年前便推行類似的觀念,希望有必要使用漱口水的族群,用不含酒精成份的產品。
韓良俊表示,根據葛應欽教授的研究,酗酒者得到口腔癌的風險,是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者的十倍,可看出酗酒是很明確的口腔癌危險因子。若天天都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不就很像是在酗酒?
韓良俊說,包括酗酒、抽菸及吃檳榔,引致口腔癌主要是「局部作用」,口腔黏膜直接受到這些危險因子的影響。何況,喝酒者不少是一口就灌下去,漱口時酒精停留在口腔的時間,有時還比較長。
三軍總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張燕清則指出,如果刷牙刷得夠乾淨,根本不需要使用漱口水。需要使用漱口水的多數是牙周病患者,或是接受口腔手術治療等患者,這些人只要在醫師的指示下,在特定時間內使用漱口水,就不會有問題。
至於一般人到底要不要用漱口水?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韻之認為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因為唾液分泌等問題,無法光靠刷牙保持口腔衛生,或是嚴重蛀牙、牙周病嚴重,還是得仰賴一些漱口水。目前已知漱口水長期使用最大的問題可能在於牙齒染色。
衛生署:漱口水為成藥
對此研究,一家漱口水業者表示,還要針對澳洲期刊作了解,才能作出明確回應,不過初步認為是和酒精濃度有關,以及主要成份的差別,台灣市面上多數的漱口水都含有酒精,其中他們所生產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是為植牙病患、幼兒所設計,至於含酒精的漱口水,其酒精含量為四%。
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表示,漱口水在國內是成藥,基本上漱完口後就會吐掉,算是相對安全,國際上也沒有國家將漱口水當成處方藥管制或要求標示警語,但該署會主動蒐集相關資料。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