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自中國的犬種大總結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1
狀態 離線
118.167.13.15
分享 
發表於 2008-12-17 10:2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產自中國的犬種大總結
產自中國的犬種大總結

苏联红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工作犬

中 文 名 苏联红犬
俗名别名 苏联红、莱州红
英 文 名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苏联红在国内的流行开始与80年代,该犬并非产自苏联,最早是从西安(狗贩子的杰作)开始繁殖,最大繁殖地区是山东。它是由当时公安系统内容流出或淘汰下来的警用狼犬和苏联本地的一种红毛杂犬杂交出来的。当时,公安系统曾经追查过这种狗的出处。现在市面上很多红腿长毛狼犬,似乎也是用长毛德牧和苏联的红毛犬杂交育成的。在山东被称为莱州红的也应该是这种狗,所谓的高色昆明犬也应该和它有相当的关系。

习  性 跑跳灵快,善于猎用,性情温顺,忠于主人,智力敏捷,便于训调,它适应性强,生长发育快,易于饲养,八九个月长为成犬。它机警灵敏,性格温顺,能通人性,易于驯化。

体  形 该犬体型高大,十分凶猛,体形紧凑,胸深宽,腹紧收,体重30-45公斤,种公犬高75——80cm,成年母犬高60——70cm上。

头  部 头长额宽,呈三角形

耳  朵 两耳大而直立

眼  睛 眼睛大而突出有神

鼻  子  

下  巴

四  肢 四肢细长

足  掌

尾  巴 尾细长而下垂

披  毛 被毛短而光滑

毛  色 头、体、尾黑色,四肢、眼圈,嘴呈棕褐色
  
藏獒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工作犬

中 文 名 藏獒
俗名别名 西藏獒犬
英 文 名 Tibetan Mastiff
原 产 地 西藏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青藏高原以她自身的魅力和神奇而又美丽的传说吸引。人们对诞生在这块土地上的雪域神犬藏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关于其名称的由来,逐渐统一起来,因该犬原产于西藏, 当地人们习惯称于“藏犬”,因用之于牧牲,故有“西藏牧羊犬”之称。

习  性 西藏獒犬有一些特性是不同于其它的狗的,他们仍是一种原始品种,如同事实所呈现的,西藏獒犬的母狗每年只生产一次。通常是发生在每年的秋天。西藏獒犬一般被视为不会过 敏感,与其它易过敏的狗比起来,他们是非常优秀的候选人。另外,他们也没有平常的狗味。西藏獒犬整年维持着二件“外套“,不会脱毛,直到春季或夏季(视气候而定)。幼年的母狗会“清干净“他们的“外套“一年两次,脱毛正常持续约4个星期,西藏獒犬留下较长的毛到秋天,当内层的毛开始生长。在脱毛期间,西藏獒犬仍须规率地予以刷毛、整理。西藏獒犬成熟得缓慢。雌狗大概3-4年之间成熟,公狗则要到4-5岁。每只狗的性格并不会一样,但一般而言,他们是一种有强烈意志,勇敢的动物。对家园与家庭赋有强烈的保护本能。他们对不同的生活型态都能适应良好。西藏獒犬是不接近陌生人的,他们拥有高度的智能,而且有超强的记忆力,一旦介绍某人给他们认识,他们很少会忘记这个人。西藏獒犬此大型犬确实需要一个足够的空间给他们玩耍与运动。然而虽然他们在户外是一种非常有活动力的狗,但在屋内,他们通常是非常安静的,由于几世纪以来,一直被当作羊群、牛群及家园的守卫者来饲养。他也必须考虑你的西藏獒犬在晚上是睡在屋内或户外。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西藏獒犬是一个有强烈意志的品种,让他们与其它的人与动物有适当的社交,并施以训练,将会帮助狗与饲主更能享受在一起的生活。一般人都知道西藏獒犬会咬东西、咀嚼及挖掘,咀嚼是每一种品种大部份幼犬的习惯,在他们的长牙期,咀嚼(咬东西)可被调整到不具破坏性的方向。饲主可给予一些安全及无毒的东西让他们咀嚼、挖洞,在某一个时期内是某些西藏獒犬的最爱,他们必须是机器的,并设法避免的,如果你有适当的地方,就让他们去挖吧!如同前面所提过,这是一个具有高度智能的品种,他们有能力去适应各种各样的方式,但这是一种自己作判断决定已好几千年的狗。西藏獒犬天生就是一种守护犬,而通常被某些人防止牲口被侵略,他们天赋敏锐的本能使他们成为优秀的家园保卫者,他们对小孩有耐心,当小孩与小狗被教育对彼此要小心时,他们是一种优秀的家犬。他们在展示环中确实拥有非常美丽的视力,而且他们可以被教育服从,因为他们是聪明的,而且独立的,所以绝对不要将他们与易于训练的品种相比较,他们是冷漠的、独立的,且能够作好的判断的狗。

体  形 最低高度:公犬66cm,母犬61cm。最轻重量:82kg。

头  部 头要大,脑前壳要突起,犬鼻的上部至后头部距离大而长。头后部及颈上周围鬃毛要丰满 ,毛竖起(但虎型獒犬毛色短)。

耳  朵 耳朵中等大小

眼  睛 眼球为黄褐色,A.吊眼:眼球上部隐藏在上眼皮下,下部眼球的红肉眼底暴露出来。B.三角眼:双眼外部似两个三角形,看似凶猛,望而生畏。似两个三角形,看似凶猛,望而生畏。 C.双眼如两个叶片,眼睛让人看似温和。

鼻  子  

下  巴 要求嘴鼻要短,宽,方而厚(尖长、薄的属低劣犬) 吊咀:腮皮下垂盖住下唇 平咀:张嘴时上唇未吊于下唇下方的属平咀

四  肢 身体强壮,背直

足  掌 从爪的上部至犬腿后上部长有5cm左右饰尾(绯毛),爪如虎爪紧包,趾间长毛越出为优。

尾  巴 尾(俗称菊花尾) A.斜菊:尾斜卷于犬的背上,尾毛要长,卷起要紧。 B.平菊:尾根紧卷,平卷放在后背上方,毛要长,看似大菊花。

披  毛 被毛长度中等,公犬比母犬更浓密;绒毛厚。

毛  色 纯黑,必须全身黑色无杂毛,胸下可有小块白毛,黄腿四眼,双眼上方有黄点,嘴两边有黄毛。其余毛色要求标准一样,黄犬就是黄犬,不能有杂色。

步    态

护    理 需定期在硬地上进行有强度的运动,每天需梳理。

川东猎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群猎犬

中 文 名 川东猎犬
俗名别名 邻水犬、重庆犬
英 文 名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该犬种原产于重庆市及周边地区的广安邻水、合川、大足(竹)、武胜、岳池、俗称“邻水狗”,主要用于狩猎。90年代初,该犬种玩赏家周光、李昌利、姜生明等到原产地作了大量的考证,确认了这一犬种,只是其体型大小、毛色因地理差异而略显不同。该犬种当时没有一个规范的称谓,就连本地人也不知是什么犬种。为了开发我国犬种资源,周光先生科学而简明地根据产地和主要功能起名为川东猎犬。并于1994年在《中国养犬》杂志第二期中推荐川东猎犬。重庆直辖后“川东”这个地名词较为广义,而该犬种具有狩猎、斗犬、观赏、看家护院四大功能,为重庆所独有,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古老而珍贵的犬种,2000年4月经重庆市宠物协会研究决定更名为”重庆猎犬”。

习  性 该犬性格外向,勇敢有攻击性,这跟本身的猎犬背景吻合,对主人极度忠诚。60年代数量不断减少,直至70年代才被加以保护,并成功地繁殖起来。
  
体  形 身高:约25—30cm 体重:约8—12kg 颈长:约8—10cm 躯干长:约30—35cm 尾长:约15—18cm。属小型犬种,身形小巧、肌肉发达、爆发力强、嗅觉灵敏。后肢略高于前肢,后腿弯曲成弓,躯干微向前倾钭,步态敏捷轻盈。顾名思义,洞狗适合钻洞擒猎。

头  部 正面观头脸呈倒梯形(即“头似邦”),五官紧骤,面部多皱。额皱呈“川”字或复“川”字。

耳  朵 耳薄直立,其廓呈三角形。

眼  睛 上眼睑肥厚附眉痣,眼眶突出、眼神阴森,面带煞气。

鼻  子 细砂纹鼻头乌黑光亮。

下  巴 嘴形呈竹筒状(俗称“竹筒嘴”),唇黑。牙齿洁白锋利,正常咬合。舌头有点状或斑状黑纹(即“口含花”)。

四  肢 前胸开阔尤如“怀中抱月”,部分猎犬见少量白色胸毛(俗称“胸花”)。前腿骨量大。正面观,肩胛自下双腿呈倒花瓶状。后肢:后腿略长于前腿。腿骨与胫骨成适当角度,跗关节至足跟与地面垂直且左右平行。后腿整体弯曲,尤如弯弓(即“脚似弯弓”)。

足  掌 掌趾结实紧收,趾前沿呈半圆形,踏地有力,附飞趾,前后趾均为黑色指甲。后脚趾紧收,掌长略大于前掌,无飞趾。

尾  巴 后面观,其臀部较开阔,肛门大而突出。肛门形状有“姜疤屁眼”(意即大而突起)、“靶心屁眼”(意即利索紧收)之说。尾部浑圆急速收小,其尾形婉如春笋(俗称“笋子尾”),左右摆动有力。

披  毛 被毛单片毛、毛质粗短硬朗,触之扎手。

毛  色 毛色以铁锈红、深棕为常见。

步    态

护    理

八哥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玩赏犬

中 文 名 八哥犬
俗名别名 巴哥犬、哈叭狗、斧头犬
英 文 名 Pug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巴哥犬原产于中国。据考证它同北京犬很可能来源于相同祖先,是一个古老的东方犬种。早在汉朝时.巴哥犬同中国的绸缎经丝绸之路流入国外。葡萄牙商人于1516年、西班牙商人于1575年、荷兰人于1604年、英国人于1634年在与中国通商的同时,均把巴哥犬带回本国。尔后俄国(彼得大帝时代)、法国、英国商人也相继把此犬带回本国。1553年,巴哥犬随土耳其舰队来到法同,仕女们喜不自禁,呢称为“小土耳其犬”。1689年威廉王子和妻子玛丽到英格兰接替王位时就带了一批巴哥犬随行,它们在王室倍受宠爱,其地位同北京犬在中国宫廷地位可相媲美。  

习  性 八哥犬是一种性情稳定的小型犬种,显示出安定、开朗、富有魅力、高贵、友善和可爱的性情。他体贴,可爱的,不需要运动或经常整理背毛,但需要同伴。他是以咕噜的呼吸声及象马一样抽鼻子的声音作为沟通的方式。同时,此犬具备优良及爱干净的个性,这些特色便成为广受喜爱的原因。
  
体  形 肩高:25-30cm;重量:6.5-8kg。八哥犬的特点是小中见大,浓缩,结构紧凑、良好的比例,比例为正方形。

头  部 头大而圆,但不呈苹果形。额段明显,口吻短呈方形;鼻尖为黑色,唇廓分明;脸部如同面具船的黑色,皱纹多、大而深。牙齿虎头式咬合(下颌突出式)。  

耳  朵 耳小而薄,如天鹅绒一样柔滑;有玫瑰形耳及牡丹形耳两种。玫瑰形耳双耳屈折,伸向后方;牡丹形耳是耳壳折向前方,贴近头部,尖端指向眼部。

眼  睛 眼大而圆,微凸出;眼呈暗色,有光泽。

鼻  子  

下  巴  

四  肢 肢短而壮,前肢直,后肢肌肉丰满、结实,强劲有力,站立姿式好。脚为兔型或猫趾型,爪黑.

足  掌  

尾  巴 尾呈螺旋状卷向臀部,最好是两重卷。

披  毛 被毛短而柔软,滑润而富有光泽。

毛  色 毛色有银色、杏黄色、金黄色、蓝色、黑色等。前额、耳朵至吻部布满黑色斑,有时从头部的后部一直到臀部有一条黑线。

步    态 步伐轻松自如。

护    理 只需适当的运动,在大热天不要过多运动。每天用刷子梳理,用丝绸手帕按摩可使毛发更光亮。
昆明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工作犬

中 文 名 昆明犬
俗名别名 狼狗、黑背
英 文 名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昆明犬自1950年开始选择云南民间的狼种犬经38年的精心培育而成的一个新的优良品种犬。

习  性 行动敏捷;工作性能好、繁殖力强,遗传稳定,适应性强,抗病性强。狼青品系:沉着活泼,兴奋与抑制比较容易达到平衡、鉴别、追踪、扑咬三个方面的成绩和工作能力比较全面,用途广泛,依恋性很强。黑背品系:兴奋性强,性情凶猛,表现出好动、好斗、主动攻击性强、警戒、护卫、扑咬突出。但是性情粗暴,鉴别时出现少数乱扒罐的现象。经过改良,没有了德国牧羊犬的致命缺点——后胯就像被挂上了沉重的砖头一样向下塌陷。草黄品系:兴奋性持久,运动能力强,表现出很强的追踪能力。但由于兴奋后不易抑制,鉴别时会出现极少数乱扒罐现象。
  
体  形 体重:公犬35-40KG 母犬3O-35KG 身高:公犬65-70CM 母犬6O一65CM。狼青品系:头部比另外两个品系的都小,脸面小,嘴筒细长,鼻梁长,两耳间距离小、颈长、腹围小、肌肉结实、尾长稍直。眼球暗褐色。黑背品系: 头大、脸面较宽、嘴筒短粗、鼻梁较短、两耳间距离大。头部有明显的蝴蝶斑。颈短、腹围较大,四肢发达躯体粗壮。眼球暗褐色。草黄品系:头、颈、腹围之大小介于狼青与黑背品系之间,鼻表面饱满四肢俊秀,体型比另两个品系稍小。眼球杏黄色。

头  部 头部呈楔状。外形轮廓明显,皮薄、清秀,脸部稍长。眼为杏核色、暗褐色或杏黄色。牙齿呈剪状咬合,鼻梁平直,鼻镜黑色,湿润。耳自然直立,大小适中活动灵活。

耳  朵  

眼  睛

鼻  子  

下  巴

四  肢  

足  掌

尾  巴  

披  毛 很短,顺。

毛  色 狼青品系: 毛色为狼青色。黑背品系: 毛色为背部黑色腹部草黄色。草黄品系:毛色为草黄色。

步    态

护    理
松狮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工作犬

中 文 名 松狮犬
俗名别名  
英 文 名 Chow Chow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松狮犬在中国已有3000年的历史,由西藏猛犬与萨莫耶特狗交配遗传下来,是犬类世界中唯一有蓝黑色舌头的犬,关于它的发展过程充满了谜。过去,它主要作为雪橇犬、狩猎犬和看家犬使用,后来,又被当作食用犬饲养。松狮狗跑起来如骑在竹马上一样晃晃悠悠,那是由于为食用目的而改良其后肢来限制其行动的缘故。18世纪末作为玩赏犬被介绍到欧洲、美洲,连著名的爱犬家维多利亚女王也对它青睐,19世纪未开始广泛地饲养。

习  性 胆大勇敢,个性独立,非常聪明,喜欢嬉戏,是儿童的良伴,通常被用作伴侣犬和护卫犬。富浓厚的贵族气息,不喜欢人类无礼、戏谑的逗弄。对陌生人有洞悉力。由于松狮的眼睛深陷,它的视力范围有限,最好在这个范围内接近它。它是一种忠诚的、没有异味、耐寒的犬,也是一种很好的宠物,对它要坚决而温和。由于性格比较顽固,从幼时就应严格驯养。

体  形 中型犬,肌肉发达,强壮,骨骼粗大。肩高:公犬48-56cm,母犬46-51cm。重量:20-32kg。

头  部 昂首,属于犬中头的比例较大的品种,一副愁眉不展的神情,高贵、庄重、严肃、冷静、独立。愁眉苦脸是由于额头的皮肤皱起一个疙瘩,而且正好在每只眼睛的内上角,形成皱眉;愁眉苦脸是由于额头的皮肤皱起一个疙瘩,而且正好在每只眼睛的内上角,形成皱眉;双眼间有明显皱纹,由口鼻延伸至前额。

耳  朵 耳朵小,中等厚度,三角形但是耳尖稍圆,竖耳,略微前倾。位于颅骨顶部,分得很开。

眼  睛 深褐色,深陷,双眼距离宽,眼斜,中等大小,杏仁状。恰到好处的位置和形状形成了松狮典型的东方外貌。眼圈黑色,眼睑既不能翻转也不能下垂,瞳孔清晰可见。

鼻  子 大,宽,黑,鼻孔明显张开。

下  巴 嘴唇的边缘为黑色,嘴的大部分组织是黑色,齿龈最好是黑色。嘴巴是蓝色最为理想。舌头的上表面和边缘是深蓝色,颜色越深越好。牙齿坚固有力,剪状咬合。

四  肢 前腿从肘部到脚都是笔直的,骨骼粗壮;后腿大腿肌肉发达,骨骼粗大,前后骨架的份量差不多一样。

足  掌 足爪圆,紧凑,为标准猫爪,脚趾的肉垫很厚,站立很稳。

尾  巴 尾巴较高,朝背部弯曲。

披  毛 有两种类型的被毛:粗毛和短毛。都应有双层被毛。粗毛:如果是粗被毛,披毛丰富,浓密,平直,不突出,毛层紧贴身体。表面毛杂乱;底毛柔软,浓密,类似于羊毛。小犬的被毛柔软,浓密,全身的毛都类似羊毛。被毛在头和脖子周围形成了一圈浓密的流苏般的鬃毛,衬托着松狮的头。公犬的被毛和流苏一般都比母犬长。尾部的毛为羽状。短毛:除了外层被毛的数量和分布以外,短毛松狮的判定标准与粗毛松狮基本相同。短毛松狮有一身硬质、浓密,光滑的外层被毛,以及界限分明的内层被毛。腿上和尾巴上不能有明显的流苏状或羽毛状的毛 。

毛  色 净彩色,纯色或流苏、尾巴和毛尖带轻微黑斑的纯色。松狮有五种颜色:红(淡金黄色至红褐色),黑色,蓝色,肉桂色(浅黄色至深肉桂色)和奶油色。

步    态 正确的步态是整齐、有力。一定要矫健,直线行走,灵敏,简洁,迅速,有力,不能显得笨拙。由于后半身比较直,后腿的步法短而且不太自然。从侧面可以很容易看到这种独特的不自然的步法。后腿向上和向前运动,保持一条笔直的,象钟摆一样的线路,臀部轻微反弹,腿既不过于向后伸,也不过于向前伸。后脚推力强劲,后腿最小的角度的动作就能把力量以直线方式传给身体。为了以最高效率将这种力量传到身体前部,躯干必须短,而且中间部分不能有隆起。从后面看,从髋关节到肉趾的骨骼的线条在运动时能保持一条直线。随着速度加快,后腿轻微向内倾斜。膝关节指向运动的方向,从前面看,从肩关节到肉趾的骨骼线条在运动时能保持一条直线。随着独独加快,前腿运动不能完全保持平行,相反,会轻微向内倾斜。前腿的运动不能划半圆,或走小碎步,或出现拖沓的步法。身体前后部分必须保持动态平衡。松狮的速度不够,但是耐力优秀,这有赖于笔直有力的后腿提供直接有效的力量。
 
护    理 饮食:在每天的饲料中,应有300克左右肉类和等量的麦片、饼干等素料。肉应煮熟、切碎,与熟干素料加少量水调和后喂饲。肉类要求新鲜,制作环节要注意清洁卫生。每天供给干净的饮用水1-2次。食料一定要适量,过量会使其发胖,失去活泼可爱的形象。梳理:松狮犬被毛较长而蓬松,平时要保持干净美丽,必须每天为它梳理一次,清除去沾染的污垢和灰尘。梳后要用干而软的布或毛巾为它擦拭,使其清洁亮丽。清洁:每隔5-7天要为它清除一次耳垢和眼屎,并用温开水为其洗眼,防止眼炎发生,还应隔几天修剪一次爪子。 每天要让它有机会出去散步等活动1-2次,使它有一定的活动量,以促进血液循环。训练:从幼犬时期起,就应经常给予调教,使它懂得不能用爪或牙齿撕咬家中门帘、窗帘、沙发和衣服等物。特别要使它懂得清洁卫生,到规定的地点去大小便。松狮犬有一定的自尊心,调教时必须耐心引导,切不可粗暴对待。松狮犬一般只服从主人一个人的指令和调教,家中的其他人,只有平时很友善地和它多接触,和它交流感情,才能和它融洽相处,直至也能听从指挥和命令。犬舍:要选择比较清洁、干燥和背风的地方,经常注意打扫,不让污垢弄脏被毛,特别是天气暖和的季节,隔一段时间对犬舍做一次消毒工作。平时要注意犬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食欲有没有减退,鼻镜是干燥还是湿润,体温是否正常,大便是否变稀等情况,发现有不正常或患病迹象,就应立即设法治疗。
中华田园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工作犬

中 文 名 中华田园犬
俗名别名 土狗、菜狗、柴狗  
英 文 名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中国人所谓的菜狗(土狗的泛称,也有称为柴狗、中华田园犬),其实样子很可爱。被日本人引种过去后,人家在制定标准培育,就成了名犬(比如秋田等)。土狗就血统来讲没有任何国际标准,也有说学名为“中华田园犬”。其实这个只是对松狮原生态父本的一种称呼,而对于松狮是有他的血统标准的。其广泛用与农村的看家护院和早期的狩猎。它的祖先和其它犬种类似,是源与东南亚狼,而我们的土狗则更加接近狼的外貌,嘴短,额平。在我国逐渐引进大量的国外犬种后,通过血统融合,它们的外观也有了更加多样化的特点。比如耳朵直立,嘴巴变长,有的腿也变的修长,毛色也不再单一。但无论怎样变化,他们还是归属于中国土狗。而从地域角度来讲,我们完全可以将其称为具有中国传统特点的纯种田园犬。它们也是我们中国宝贵的资源之一。

习  性 性格比较温顺,不容易主动攻击人类,可以群居,地位域强,容易饲养,忠诚度高。

体  形 体形中等

头  部 额平

耳  朵 耳朵下弯

眼  睛

鼻  子  

下  巴

四  肢  

足  掌

尾  巴 尾巴粗且向上卷曲

披  毛 中短毛

毛  色 颜色多以黄、白、黑或混色为主
  
步    态

护    理

北京狗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玩赏犬

中 文 名 北京犬
俗名别名 北京狗、太阳犬、袖犬
英 文 名 Pekingese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北京犬的起源可追溯至一千五百年以前。是拉萨犬的近亲,被认为融合了狮子的尊贵和狨的优雅。凡是小型玩赏犬向来和王室贵族关系较深, 北京犬也不例外,北京犬属东方犬种, 曾经被视为中国宫廷里神圣的宠物,普通百姓不能饲养。这种珍奇的小型犬, 被中国宫廷里的人当作“袖犬”,放在宽大的袖口里面行走。由于其形状似狮子,又名狮子犬,同时由于其满身金红色毛又被称为太阳犬。北京犬在古代传说中是可以驱除恶灵的伯犬, 中国人崇拜它为神, 平民需向此犬行礼。偷盗该犬将被处以死刑. 皇帝架崩时用此犬培葬, 以保驾皇帝能共同再返来生。

习  性 综合了帝王的威严、自尊、自信、顽固而易怒的天性,但对获得其尊重的人则显得可爱、友善而充满感情。勇敢、好战、忠实。

体  形 体重:公犬不超过5kg,母犬不超过5.5kg。如果举起北京犬的话,会发现他的分量惊人的沉重。他身材矮胖,肌肉发达。他分量重是与前躯骨量有密切关系。比例:体长(从胸骨到臀部的直线距离)略大于肩高。整体平衡及其重要。

头  部 头颅:头顶骨骼粗大、宽阔且平(不能是拱形的)。头顶高,面颊骨骼宽阔,宽而低的下颚和宽宽的下巴组成了其正确的面部结构。从正面观察,头部宽大于深,造成了头面部的矩形形状。从侧面看,北京犬的脸必须是平的。下巴、鼻镜和额部处于同一平面。当头部处于正常位置时,这一平面应该是垂直的,但实际上是从下巴到额头略想后倾斜。皱纹非常有效地区分了脸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外观是从皮肤皱摺开始到面颊有毛发覆盖,中间经过一个倒V形延伸到另一侧面颊。皱纹既不过分突出以至挤满整个脸, 也不会太大以至于遮住鼻子和眼睛而影响视线。

耳  朵 心形耳,位于头部两侧。正确的耳朵位置加上非常浓密的毛发造成了头部更宽的假象。

眼  睛 非常大、非常黑、圆、有光泽而且分的很开。眼圈颜色黑,而且当狗向前直视时,看不见眼白。

鼻  子 黑色、宽、而且从侧面看非常短。形成非常平的脸。鼻孔张开。鼻子位于两眼中间,鼻子上端正好处于两眼间连线的中间位置。

下  巴 非常短且宽,配合了高而宽的颧骨。皮肤是黑色的。胡须添加了东方式的面貌。下颚略向前突。嘴唇平,而且当嘴巴闭合时,看不见牙齿和舌头。过度发达的下巴和不够发达的下巴一样不受欢迎。

四  肢 短小的四肢,后肢的骨骼较细, 前肢的上半部弯曲。

足  掌 足爪大、平而且略向外翻。必须能好好地站立。

尾  巴 尾根位置高;翻卷在后背中间。长、丰厚而直的饰毛垂在一边。

披  毛 身躯被毛:被毛长、直、竖立着,而且有丰厚柔软的底毛盖满身体,脖子和肩部周围有显著的鬃毛,比身体其他部分的被毛稍短。长而丰厚的被毛比较理想,但不能影响身体的轮廓外观,也不能忽略正确的被毛结构。饰毛:在前腿和大腿后边,耳朵、尾巴、脚趾上有长长的饰毛。脚趾上的饰毛要留着,但不能影响行动。

毛  色 允许所有的颜色,所有颜色一视同仁。

步    态 步态从容高贵,肩部后略显扭动。由于弯曲的前肢、宽而重的前躯,轻、直和平行的后肢,所以会以细腰为支点扭动。扭动的步态流畅、轻松而且可能象弹跳、欢蹦乱跳一样自由。

护    理 北京犬下毛丰厚,宜每天梳理一次;每天定时户外运动或随主人外出散步; 牙齿必须经常保持清洁,避免过早脱落。 北京犬属于阔面扁鼻犬,易缺氧,天气闷热常会导致呼吸困难,故天气炎热时应注意防晒以免中暑。此外,北京犬眼球大,外露多,与外界接触面大,易感染细菌而发生角膜炎或角膜溃疡、为防止角膜感染,可用2%硼酸水洗眼,每天或隔天洗1次。常伴有呼吸困难的感觉, 必须注意其健康状况。
蒙古獒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牧羊犬

中 文 名 蒙古獒
俗名别名 蒙古犬
英 文 名  
原 产 地 中国、蒙古
繁殖方式 胎生。在发情的季节,20-30条狗都跟在母犬后面。这时候恐吓母犬是极其危险的事情,因为这可以引发整个这一群体的进攻。雌犬一年产两次,每窝5-7个幼犬。

历史起源 牧犬总是游牧民族的忠实伴侣。许多古代的岩画上面就记录了中亚牧民用牧犬守护畜群和狩猎的情景。匈奴人的墓地中经常有绘有猎人和猎犬狩猎场景的金属或陶制的器皿,或者有狗陪葬在他的主人的身边。古代中国的史料是这样描述匈奴的狗的:“体大、凶猛,四肢发达强健,胸膛宽阔。”著名的史料和文化中一般都有关于狗是人类最忠实伙伴的记录。“他们从不在主人贫穷的时候抛弃他,而投奔有钱的新主人,”这是19世纪著名的诗人Sandag的“犬赞”中的一句话Ch. Jugder是研究中世纪蒙古哲学的专家,他指出”蒙古人深深的爱着他们的狗,并且极其尊重它们,而他们的狗也从未背叛过他们的主人。这样的尊重也被写进了法律,1640年到1790年的法律中包含了禁止打杀犬只的法令(观察和强迫执行到1921年为止)。狗和马一样,死后都被埋葬在山上,这样人们在行走的时候就不会踩踏到它们的遗骸。死去的狗的尾巴都截断下来放在它的头下,人们在它们的嘴里塞一片肥肉,然后在埋葬前人们都要说一些祝福它转世为人的话语。在1921年解放之前蒙古犬的数量是惊人的,兽医D.Tseveenjav统计过,在20年代。有200,000-300,000的狗生活在蒙古。后来证实其实是狗的数量是50多万,那时候的蒙古确确实实成为了一个狗的王国。因为狗的数量急剧增多,所以人们采取了一些措施除掉了一些野狗,这样狗的总数才降了下来。据A. Osor的调查表明,在1985年,有18,840多条狗登记在册。

习  性 蒙古犬的寿命一般是15-16年。蒙古犬是安静的动物,它们缓慢的运动,同时观察着周围的动静。它们勇敢无畏,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尤其危险的是,这种狗会悄无声息的进攻,它不会作出任何的示警。几乎看不见它们相互进攻,但是它们会结群进攻外来的狗。从匈奴时期开始,蒙古犬的性情就没有任何改变,甚至在今天,骑马的人想要接近牧民的帐篷的话,就要在离帐篷很远的地方喊叫,只到有主人喝住狗以后,才可以下马。研究发现了蒙古犬和德国牧羊犬一样有着优秀的跟踪能力。它们不需要学习任何命令,即使在得到训练以后,执行命令的时候还是懒洋洋的。相对食物奖励而言,它们更喜欢口头上的表扬。但是这些并不意味它们次于其他的犬种。在特殊的环境下,如有狼攻击羊群的时候,它们会勇敢的拼死还击。象狮子一样勇敢,象鹰一样目光敏锐!蒙古人的狗是唯一可以起人名字的家畜。其它的动物都会根据毛色或外形得到名字,但是狗是被作为家庭一员来对待的。蒙古犬的吠叫是低沉有力的。它们有着良好的听觉,经常在250-300米以外的距离就能听见它们主人轻声的呼唤。 蒙古犬可以轻松的在350米以外的距离嗅到肉的味道,它们能跟踪猎物到20-30公里以外.
  
体  形 雄犬:身长  108cm; 胸宽  18.7cm;肩高  63cm ;雌犬:身长 107cm;胸宽 16.1cm;肩高  58.7;体重平均38KG。

头  部   

耳  朵

眼  睛

鼻  子  

下  巴  

四  肢

足  掌  

尾  巴

披  毛 被毛一般为3-4cm长,有着浓密的底毛。它们在冬季换毛,这时候的狗因为脱落的毛悬挂在身上看起来很象狮子。

毛  色 绝大多数的蒙古犬都是黑色的,有时候胸口、脸、腿、尾巴末端有黄色或白色的斑块。蒙古犬的特殊标记是眉上有一对黄色或棕色的对称圆斑。

步    态

护    理 蒙古人习惯散放他的狗,他们不会拴狗或给狗造狗窝。唯一的犬具就是一个离帐篷有点远的木头盘子,狗都知道盘子里的食物才是准许它吃的。一般人们都用剩饭喂狗,尤其是剩下的骨头。在秋天大量屠宰牲畜或节日庆典的时候,人们都要给狗留出和人一起分享喜悦的好的食物。人们也经常给狗煮一些肉汤。据说如果判断一个牧民家里有没有狗,看看帐篷周围的清洁程度就可以知道了。有时候狗会偷食物。在这种情况下它都会产生一种负罪心理。甚至离家几天回来以后,它都要离主人远远的,等着听主人的责骂。好的蒙古犬,只有狗才能有自己的名字并成为家庭的一员。
下司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群猎犬

中 文 名 下司犬
俗名别名
英 文 名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8-9月龄开始配种,年可产3胎,胎产4-6只

历史起源 产于麻江县东南部,因中心产区在下司镇,故历史以来称为“下司犬”。产区居民以苗族为主,居住于深山峻岭之间,过去林深茂密,山高路险,野生动物较多,自古以来苗胞均有打猎和养狗看家守院的习俗。经产区人民的长期选育形成了“下司犬”体型外貌和生产性能独特的特征特性。

习  性 以忠实主人,看家护院,嗅觉灵敏,爆发力强,奔跑速度快,捕猎能力强,生长发育快 ,肉质好,耐粗饲,适应性强而著称,列为世界第三名犬和中华名猎。分布宽,流向广,常有省内外好犬者到产区选购。其晓通人性,悟性好,忠实听话,能看家守院,耐力及爆发里特别强,奔跑速度快,嗅觉灵敏,捕猎能力强。具有猎犬,小警犬,看家犬,观赏犬之特征,实为犬类的地方良种。
  
体  形 成年身高46-48厘米,体重22公斤左右。胸部深圆,腹小腰平直。

头  部 头部粗大,额宽平

耳  朵 眼皮为粉红色。耳薄直立,眼有神。

眼  睛

鼻  子 鼻镜宽大,粉红色。

下  巴 口方平齐。

四  肢 四肢发达。

足  掌 足底厚实,脚趾弯钩适中,趾间疏展。

尾  巴 鼠尾、直而尾尖向上。

披  毛 毛质粗硬,有长短两层毛,俗称“蔗杆毛”。

毛  色 毛色雪白。

步    态

护    理
长毛细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群猎犬

中 文 名 长毛细犬
俗名别名 细狗、跑狗
英 文 名
原 产 地 中国陕西、聊城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老夫欲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这是南宋诗人陆游所写诗中一句,左牵黄右擎苍是对当时行围采猎场景的生动描写,可见中国古代对猎犬早有培养和利用。跟东非猎犬极为相似。据资料记载,东非猎犬有亚洲猎犬的血统。亚洲猎犬与现在中国细犬的关系有待于考证。

习  性 长毛品系捕猎欲望高,有较强的爆发力及持久的耐力,同时具备很好的柔韧性。是当今中国细犬中的猎兔能手。对主人忠诚,对陌生人怀有敌意,不轻易让人靠近,可作为护卫犬。

体  形 体重20-30公斤,头长而狭窄,呈锥形。体形呈流线型,非常美丽,属大型犬。

头  部 头长与颈长呈正比

耳  朵 耳、前后肢、尾部有饰毛,耳毛由耳根部长起至耳尖,耳尖无长毛。

眼  睛 眼睛大而明亮,两耳间距小、下垂。鼻红色,神情活泼。

鼻  子

下  巴 额平、牙齿成剪状咬合,颌强健。

四  肢

足  掌 兔爪

尾  巴 尾似鼠尾状、灵活呈圆圈状摆动,公犬十六节、母犬十八节,下垂超后腿飞节一寸以上。尾巴低垂末端卷曲。  

披  毛 毛短于1cm。

毛  色 胸深腰细背呈弓形,颜色多样,现有黑色、虎皮色、白色。   

步    态

护    理
中国沙皮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工作犬

中 文 名 中国沙皮犬
俗名别名 中国斗犬
英 文 名 Chinese Shar-pei
原 产 地 中国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沙皮犬又称中国斗犬,其历史可追溯至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曾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犬。

习  性 王者之气,警惕,聪明,威严,贵族气质,愁眉不展,镇定而骄傲,天性中立而且对陌生人有点冷淡;但将全部的爱都投入家庭中,充满献身精神。沙皮犬站在那里,显得平静而自信。
  
体  形 肩高:46-51cm。体重:18-25kg。雄性通常比雌性略大一些,且身躯更接近正方形,但两种性别都非常匀称。沙皮犬的马肩隆到地面的距离,与他从胸骨前端到臀部后端的距离大致相等。

头  部 脑袋平而宽,头部大,苗条,但不过分,骄傲地昂着,前额覆盖着大量的皱纹,并且从两侧延伸到脸部。

耳  朵 极小,较厚,等边三角形,尖端略圆;耳朵边缘卷曲。耳朵靠着头部平躺着,位置高,距离较宽,朝向脑袋前面,尖端指向眼睛。耳朵可以活动。

眼  睛 眼睛:颜色深,小,杏仁状,且凹陷,显示出愁眉不展的表情。颜色浅的狗,眼睛的颜色可能也浅。

鼻  子 鼻镜:大而宽,颜色深,黑色最好,但一般与被毛相称的颜色也可以接受。浅色的沙皮犬,鼻镜的颜色首选自然色。由于嘴唇和口吻顶部丰满,可能导致其比鼻镜高出一些。

下  巴 口吻宽而丰满,不显得尖细,是这个品种独特的特征之一。舌头、口腔内上半部、牙龈和上唇,兰黑色是首选(除了浅色外的任何颜色);浅色沙皮犬的上述部位应该是淡紫色。有粉红色斑点的舌头属于严重缺陷。纯粉红色的舌头属于失格(舌头的颜色可能因为发热而变浅;需要小心照顾,不要使舌头的色素变为粉红色)。牙齿:结实,剪状咬和。背离剪状咬和都属于严重缺陷。

四  肢 前肢直,长度适中。

足  掌 中等大小,紧凑而稳固,不张开。前肢狼爪可切除,后肢狼爪必须切除。

尾  巴 非常高的尾根位置是沙皮犬独特的特征之一。位置低的尾巴属于缺陷。尾巴在根部显得粗而圆,尖端细,锥形,卷曲在后背或背部的任意一侧。

披  毛 极度粗硬的被毛是这个品种独有的特征之一。被毛绝对直,且竖立在身体的主要部位,但一般在四肢的毛发平躺着,略显平坦。毛发显得健康,但没有光泽。被毛的长度范围从极度短的“马毛”到略长的“刷毛”都可以,马肩隆的毛发长度不能超过1英寸。

毛  色 只有纯色和貂皮色是可以接受的,纯色的狗,身上颜色可能有深浅变化,主要是深色,在背部下方和耳朵上。阴影变化必须是与身躯被毛颜色一致,包括遍布被毛的深色毛发。

步    态 其步态舒展而平稳,当他快速小跑时,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足爪趋向于向身体中心线收拢。步态结合了良好的前躯伸展和强大的后躯驱动力。
 
护    理 被毛无需修剪,需适当运动。
西藏猎犬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培育用途 玩赏犬

中 文 名 西藏猎犬
俗名别名 西藏獚、袖狗、宫廷犬、祷告犬
英 文 名 Tibetan Spaniel
原 产 地 中国西藏
繁殖方式 胎生
  
历史起源 起源于中国西藏的古老品种,普遍认为,从公元7世纪就已经出现。是由西藏喇嘛饲养的。

习  性 欢快而自信,非常聪明,避开陌生人。易于孩子相处,是很好的家庭宠物。缺陷:神经质。

体  形 身高25cm;重量4-7kg。

头  部 头部较小,与身躯的比例恰当,骄傲地昂着。给人的印象是品质非常好。雄性给人的印象是雄壮,但不粗糙低劣。略微圆拱,长度和宽度适中。缺陷:过分圆拱或太平坦,太宽的脑袋。

耳  朵 中等大小,下垂,成年犬的耳朵上有大量羽状饰毛,位置相当高。耳朵看起来略高与脑袋,但没有飞起。耳朵大、沉重、位置底都不理想。

眼  睛 深褐色,卵形,明亮而富于表情,中等大小,距离分的较开,但目光是正向前方的,有一种猿一样的表情。眼圈为黑色。

鼻  子 鼻镜黑色为首选。缺陷肝色或油灰色鼻镜。

下  巴 口吻长度适中,钝而柔软,没有皱纹。下巴显得略宽,且深。缺陷:过分强烈的止部;长,平坦向下的脸部;宽阔平坦的口吻;尖、虚弱或有皱纹的口吻。

四  肢 膝关节发达,角度适中。

足  掌 兔足,小巧而整洁。

尾  巴 尾巴位置高,有大量羽状饰毛,运动时,尾巴欢快地卷在背后。站立时,尾巴下垂不属于缺陷。

披  毛 双层被毛,质地为丝质。脸部和腿前部的毛发平滑,身躯的毛发长度适中,但躺在身躯上,较平坦。耳朵和腿后面有精致的羽状饰毛,尾巴上和臀部上的毛发较长。颈部有丰富的“鬃毛”或“披肩”,毛发长,雄性比雌性更明显。脚趾间的羽状饰毛延伸到足爪上。注意不要过分夸张的被毛,雌性的被毛和鬃毛都要比雄性少。展示:在比赛中,西藏更的基本形象是被毛没有被改变过,自然的平躺在身躯上,被毛没有梳理、分缝或造型。如果修剪、刨除被毛或以人为方法改变被毛,将受到严厉处罚,并排除在比赛之外。毛发太长,在白天都无法显示出矩形的外形,或毛发太浓密

毛  色 各种颜色和混合色。

步    态 动作迅速,直,舒展,正确。
 
护    理 毛发需定期梳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