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97年馬祖詞曲徵選-馬祖母語組(詞曲合一)佳作作品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2
用戶失蹤天數 3748
狀態 離線
118.167.10.100
分享 
發表於 2008-12-16 16:0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97年馬祖詞曲徵選-馬祖母語組(詞曲合一)佳作作品
97年馬祖詞曲徵選-馬祖母語組(詞曲合一)佳作作品

作詞者:陳高志/作曲者:翁玉峰




馬祖海產好食歌

譯詞:

一、 春天到了,南風陣陣吹,爸爸出海捕魚真歡喜,漁船出發捕到鰻魚,其肉可打製魚丸,魚麵,魚皮可煮湯。三月份的白(魚歷)可比美鰣魚,亮島附近的黃魚年年豐收。小管可鹽漬生吃,加一些糖醋鹽即可。野蔥煎,海苔,香味傳遍了整個村莊。

二、 夏天到了,黎明即起,阿嫂很勤快的到海邊採蚵,採擷時全憑經驗,不一會兒就能滿載而歸,六月的蚶囝比淡菜好吃,海剛盔,海葵,佛手貝,烏魚都是特產,老酒蒸竹蟶,令人嘴角留香。以牡蠣下麵,無論是正餐或當點心,都是上上之選。

三、 白露的節氣到了。陣陣金風送爽,哥哥到東邊海面捕魚,小小魚鮮可曝製蝦油。鮮美的口味可令和尚翻牆去還俗,八月白鰈,九月赤鯮,品類之多數也數不完。鯧魚片調細鹽,清水煮鱸魚,原味令人著迷。酒奉飛舞,喝一口高粱酒。此刻的螃蟹膏黃能和菊花相互輝映。

四、 北風吹,冬天到了。媽媽在廚房烹調料理。花枝乾紅燒豬蹄,新鮮帶魚無論煎煮或加紅糟清蒸,都很好吃。十一月北風吹來令人手腳冰冷,濫(魚旦),蟹腳大火煮蘿蔔,喝一杯白糖薑片老酒,咱們心胸磊落,盡情的喝酒。鹽清蝦蛄沾白醋其滋味令人著迷,猛然吮吸管他鼻涕橫流。

創作理念:
以馬祖四季海產品類為描述對象,並且介紹多彩多姿的飲食文化,希望能提振鄉親自信心,進而熱愛原鄉,為馬祖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音樂欣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