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牙線「拉胡琴」鋸啊鋸 貝齒變蛀牙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0
狀態 離線
118.167.8.23
分享 
發表於 2008-12-15 15:5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牙線「拉胡琴」鋸啊鋸 貝齒變蛀牙
牙線「拉胡琴」鋸啊鋸 貝齒變蛀牙
更新日期:2008/12/15 07:40 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有輕微牙周病的婦人,醫師建議她以牙線護齒,她偷懶改用牙線棒,因為使用不當,不但把牙齒「鋸」出凹槽,且半年間多了十多顆蛀牙;醫師告訴她「牙線棒不是這樣用的」,她表示「早知這樣,根本不敢用。」


署立台南醫院牙醫科主任黃泰元指出,市售口腔清潔用品多,但宣導不夠,消費者大多錯誤使用,反而傷害牙齒,增加蛀牙及牙周病風險;例如牙間刷使用不當,易造成牙縫愈來愈大;有人把假牙浸泡清潔劑中整夜,可能增加口腔病變。


「我禁止病人使用牙線棒及牙間刷」,黃泰元說,使用不當比不用還糟。他表示,這名婦人有輕微牙周病,刷牙時出血,建議用牙線清潔牙縫。日前婦人回診,十多顆牙齒都蛀了,他一問,才知婦人用牙線棒不當造成。


這名婦人嫌牙線麻煩改用牙線棒,「像拉胡琴」不斷在牙齒上來回用力,牙根都被磨出凹槽,反而增加食物殘留機會。婦人直說「以後不敢再用牙線棒了」。


黃泰元表示,市售的口腔清潔產品眾多,除了牙刷與牙線,其他產品沒有完整的使用說明,任由消費者使用,容易出問題。牙線棒的拉力不夠,無法像牙線有效消除牙齒上的牙菌斑,反而因不當使用,造成牙齒鋸齒狀磨損及蛀牙,但知道後果嚴重的人不多。


成大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袁國表示,牙間刷不能硬塞進牙縫裡,猛刷的結果可能造成牙齦受傷、萎縮,應挑選適當的牙間刷。郭綜合醫院牙科部主任黃似旻說,健康的牙齒最好不要用牙間刷。


至於假牙清潔劑,很多人把假牙泡在清潔劑裡,隔夜再取出使用。黃泰元表示,衛生署曾發布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警訊,其中「過硫酸鹽」會刺激口腔產生敏感反應,牙醫聯合會曾對會員發出通告,提醒患者假牙一定要清洗乾淨,盡量不要浸泡隔夜。


成大醫院一般牙科主任謝達斌表示,沒有研究證實清潔劑會造成口腔癌,但其中成分確實可能刺激口腔壁產生病變,新的研究顯示,軟式假牙材質因毛細孔大,吸附的清潔劑會增多,建議最好浸泡後刷洗乾淨,再泡清水較安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