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祖高中數學分級 「算出」成就感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3743
狀態 離線
118.169.30.60
分享 
發表於 2008-12-7 15:3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馬祖高中數學分級 「算出」成就感

馬祖高中數學分級 「算出」成就感   

文-電子報小組、圖─馬祖高中335期 2008-11-27

馬祖高中的同學,在專題製作競賽表現優異。
新世代的教育工作人員,除了在平日藉由師生互動觀察了解學生,做好教學的預先準備外,更要能利用現代化的資訊設備破除城鄉差距,有效吸收各式新知以強化本身的基本學養,進而協助學生學習。馬祖高中的數學教學團隊,就是在號稱「海上桃花島」的南竿島上,過著教學相長的教育工作。
馬祖高中位處偏遠外島的連江縣,由於就業問題導致人口大量外移台灣,原本約有數十萬縣民,至今已經銳減至八、九千人。由於多數在當地國中課業表現良好的畢業生,通常都會選擇前往台灣就讀高中,因此目前馬祖高中學生人數約三百多人,而也由於學生人數少,相對校內同儕競爭力較不足。為了解決問題,同時有效改善當地家長對於學校教學成效的疑慮,馬祖高中幾位熱心的老師,包括胡裕仁、洪儒、劉增鎮、王文源、姜義霖等,就推廣學生能力分級教學,並且利用資訊科技來改善教學方法,開發學生的學習潛能。
胡裕仁老師表示,馬祖南竿地區的學生有學習落差的問題,而為了兼顧學習能力優異及學習能力弱勢的學子,不要讓他們因為身處偏遠離島,學習資源不及本島,還可以滿足學生個別差異與適性學習等因素,因此該團隊展開一連串的教學計畫。
馬祖高中將學生分成三個面向實行適性化教學,包括弱勢學生的『補救』教學、能力中等學生的『補充』教學以及能力優異學生的『專題』教學;另外透過有效分工,使學習低成就的學生能跟上進度、中成就學生可以培養興趣、高成就學生能發揮自己的潛能。

馬祖高中姜義霖老師表示,王建民成功的秘訣在一球一球好好地投,因此他期勉同學,算數學也要一步一步地解決!
馬祖高中近年來對外的數學專題競賽都有好成績,去年拿到全國科展高中數學組第一名,今年也榮獲全國第二名,同時在國立大學的錄取率也大有斬獲。洪儒老師表示,看到學生上台接受表揚或頒獎時,就是內心最激動的時刻!洪老師認為,那一刻除了深感自身的教學成效被肯定之外,更為學生長期努力獲得收獲而感到驕傲。
馬祖高中「數學潛力開拓教學方案」獲得教學卓越金質獎,同時也得到學生及家長的肯定,更激起了學生對數學學習及研究的興趣。這項計畫除了讓學生找到可以發展與突破的舞台外,更可以吸引當地優秀的學生,樂意留在馬祖就學。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