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雷盟弟--童年故事簿之九--黃金蟹之味(2007-08-26)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1
狀態 離線
122.116.111.72
分享 
發表於 2008-11-8 08:3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雷盟弟--童年故事簿之九--黃金蟹之味(2007-08-26)
童年故事簿之九—黃金蟹之味



黃金蟹之味

【地點】
北竿橋仔村

【事件相關人員】
螃蟹、雷盟爸

【事件經過】
 「螃蟹一啊爪八個,兩頭尖尖這麼大個,眼一擠啊頭一縮,爬啊爬啊過沙河!」唉呀呀!光是唸這些,就滿腦子螃蟹美味口水流。在台北傳統市場裡的三點蟹和小時在馬祖的「三疣梭子蟹」兩者外型差不多,但味道是比不上的。三點蟹殼上有明顯三個暗紫色小點,三疣梭子蟹則沒有,但在蟹殼上有三個小小疣突起,體型較大、較飽滿,大螯及蟹腳散著白點,蟹肉肥腴細嫩鮮美。

 小時橋仔村那年代,有一年螃蟹大豐收賣不出去,那時還沒有冰箱,於是剩下的只能自家人大快朵頤,螃蟹配飯吃到飽!首先將洗淨的螃蟹一隻隻疊上、擺滿大鐵鍋加水煮熟,一大臉盆紅通通,整張餐桌就這麼一道主菜,夠酷吧!先食有蟹黃的,在熱氣蒸騰中小心翼翼地將蟹殼掰開,一口吸出鮮美湯汁,將蟹黃食個乾淨,而後再將螃蟹折成兩半,一口咬下最有肉的部位,可想而知的是雷盟弟滿口的鮮美與滿臉的湯汁…另一種食法,就是將新鮮的螃蟹洗淨,剁成小塊,用粗鹽醃漬起來,大約五天便可食用,味鮮但極鹹。

 記憶中的黃金蟹之味是出自廚藝一流的雷盟爸之手,因螃蟹不耐放,煮熟頂多一天半就壞了。於是雷盟爸將煮好的螃蟹,耗時費工地把肥美的蟹肉用筷子挑出備用,大鐵鍋先把花生油燒個滾燙,再把熱油盛起,這時灶裡的火不可太大,只能以溫火將蟹肉放入鐵鍋中慢慢翻炒,最後在鐵鍋四周再慢慢淋上之前滾燙過的花生油,將蟹肉炒成金黃色後即可起鍋。噢,等等!最後一個步驟不能忘,就是把成品放在大太陽下曝曬個兩天,再密封收藏便大功告成。

 金黃色、一絲絲的蟹肉在太陽下色澤極美,冬天海風呼嚕嚕地吹,雷盟爸煮的麵線裡,一顆蛋包淋上老酒,再灑上那金黃色的蟹肉,沉睡的蟹肉彷彿甦醒,滲出的鮮美溶在麵湯裡,那甜味又回來了。

 那個冬,蟹之味有秋陽的溫度…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