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雷盟弟--坑道電影院(2006-08-14)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1
狀態 離線
122.116.111.72
分享 
發表於 2008-11-8 08:3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雷盟弟--坑道電影院(2006-08-14)
雷盟弟--坑道電影院 --閱讀人次 : 3782



坑道電影院

 向晚漁村,海風徐徐。

 雷盟弟捧著碗,一如往常坐在家門前的烏臼樹下吃飯,海風迎面吹來,帶著夏日的餘溫,最後的一抹晚霞仍飄浮在天際。

 當第一聲砲擊響起,雷盟弟朝天空望了望,他可以從聲音的大小、遠近,來辨別砲擊的危險程度。因為家樓上的老士官長曾告訴他,若是聲音較遠,表示對岸打來的砲擊落點可能在南竿或是其他小島,相對的北竿就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是今天,砲彈似乎剛剛從村莊上空呼嘯而過,正朝北竿島打來,「快!快!」左鄰右舍各個神情慌張地躲進雷盟弟橋仔家旁的防空洞,小小的空間一下子擠滿了人,一個挨著一個密不透風。

 每當一、三、五單數日,約莫用過晚餐,對岸共軍準時對南北竿砲擊,雙方你來我往不惶多讓。雷盟弟記得某天傍晚,在塘歧「三軍理髮廳」工作的家中大姐,工作結束後悠閒地聽著包娜娜的黑膠唱片「夢娜」,一旁還有幾個阿兵哥在撞球,沒想到才剛起身轉頭,一枚砲彈打進來,不偏不倚當場把唱機擊個碎爛,沒有早一秒,也沒有晚一秒。雷盟弟的依哺說:「塘歧家有拜《楊公八使》有保佑!」自從這次事件後,依哺就把大姐送到台灣工作,因為實在太危險了。

 防空洞躲砲擊,自有記憶以來,彷彿是雷盟弟的家常便飯,總在那個時間、那個空間,命定似的等在那裡,由不得你,像是被封鎖了,一直要等到砲擊結束才能走回自己的時間。

 雷盟弟橋仔家旁邊有一個防空洞,每當躲砲擊時總是擠滿著鄰居,雷盟弟通常會算準時間才一溜煙進去,但如果正巧住在塘歧舅舅家,情況又不一樣了,當時雷盟弟躲砲擊的地方總喜歡選在大鵬新村後方的「汽車保修連」,因為偶爾有意外的驚喜。從大道機場到這座坑道,路程上剛好一頭一尾,於是躲砲擊時就得提前動身,這時雷盟弟和其他小朋友一樣,看時間差不多了,便準備小板凳提前到坑道就位。

 這座坑道大大的、黑黑的、深幽的,彷彿沒有盡頭,潮濕陰涼的感覺彷彿有小水滴凝在空氣中。這座堅固的花崗岩坑道,跟一般的防空洞不一樣,平常除了停放軍方卡車,至少還可容納上百人。雷盟弟記得,每當北高醫院對面的芹仔嶺射出大砲還擊對岸,即便躲在坑道裡,也能明顯感受到砲彈射出的震撼。

 每回到這裡,雷盟弟心中便隱隱然有一份期待,如果運氣好,軍方有時會有免費的電影可看,但往往可遇不可求,即便如此,內心總希望這種快樂的意外越多越好。電影放映前,軍方會在坑道的另一頭拉起白幕,放映師隨即架起簡易的放映設備,一旁的孩童們興奮地你一句、我一句問著電影片名,即便這部電影早已放映多次,孩童們還是像第一次觀賞時那麼新鮮,好像永遠百看不膩。

 在坑道裡看電影是一種難忘的經驗,軍民一家不分你我,空氣濕濕涼涼的暑氣全消,像是與外界隔絕了,感到既安全又滿足。儘管外頭砲聲隆隆,裡面也是刀光劍影:「十三太保」「十四女英豪」「俠女」「獨臂刀王」「萬古流芳」…等,總能贏得最多的掌聲;上官靈鳳、徐楓、李菁、姜大衛、王羽、狄龍、羅烈、李小龍、孟飛…是當時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幽暗的光線中,每個人的心情隨著劇情高低起伏,或緊張、或歡笑,喜怒哀樂全寫在目不轉睛的小臉上,在那個娛樂很少的年代,看電影可是一等一的享受。

 這種坑道電影院的記憶,因軍方陸續在各村莊選定多處地點蓋防空洞而宣告結束。民國58年,雷盟弟塘歧舅舅家門口的土地,恰巧也被軍方選中,從此雷盟弟就近在自家門口躲砲擊,只是萬萬沒有想到,當年被軍方借用的防空洞土地,從此再也要不回來了,這份遺憾也是依哺心中永遠的痛。

 雖然雷盟弟再也沒有去坑道電影院,但在橋仔村一樣有免費的露天電影可看。沒有砲擊的雙號日,有時軍方會來橋仔村大坪頂播放電影,就在村公所的大門前綁起了白幕。每當有這樣的號外,消息總是傳的特別快,不一會兒大坪頂就聚滿了橋仔村的孩童。電影開演前的一段暖場,便是這一大群調皮的小孩們上演的追逐戰。早年的大坪頂,地坪尚未鋪上水泥,奔跑追逐便揚起一陣陣灰塵,彷彿把禎祥國小的運動場搬到了大坪頂,好不熱鬧。雷盟弟這夥兒人最喜歡死命地踢撥著黃土,得意地看塵土飛揚的傑作,一直鬧哄哄到電影放映前才肯安靜下來。

 雷盟弟最愛看外國戰爭片,因為場面逼真浩大,可惜播映機率很少,但還有一種另類的戰爭片,也是雷盟弟看露天電影最恐怖的記憶,那就是開演前必播放的一段愛國宣導短片,片名叫「越南淪亡錄」,紀錄片裡一幕幕場景怵目驚心,僧侶自焚以及各種焦黑屍體的畫面。可怕的是,這部片在那段時期重複播放率奇高,在往後的日子,這些影像總是在暗夜裡深深困擾著雷盟弟的睡眠。

 露天電影院無論在夏夜或是冬天,總是將整個村莊的人都聚集一起,享受忙碌生活中難得的娛樂。那些漸漸斑駁與消失的電影記憶,一直停留在雷盟弟腦海,即便二、三十年後回到故鄉,站在大坪頂中央,那些歡樂美好的笑聲宛如昨天般在耳邊迴盪。

2006.8.14台北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