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莒光未來怎麼走? 嚴長壽把脈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5
用戶失蹤天數 3751
狀態 離線
122.116.111.72
分享 
發表於 2008-10-16 17:0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莒光未來怎麼走? 嚴長壽把脈
莒光未來怎麼走? 嚴長壽把脈


2008-10-15 馬祖日報

 【本報東莒記者林冰芳報導】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在他著作的「總裁獅子心」一書的第13頁提到57--59年在東莒島當兵,日前藉著他「我所看見的未來」新書發表所提及的三個旅遊世代(第一代走馬看花,第二代深度旅遊,第三代無期無為)的機會,東莒國小校長王建華向他請教東莒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嚴長壽說,我覺得東莒的觀光旅遊應該要拉出一條有別於南北竿旅遊的線,當南北竿第二代旅遊人口增加而熱鬧起來以後,東莒應該走向無期無為的旅遊階段,去找尋願意留在東莒安定生活的旅遊人口或是背包族。你要是搞節目,真的是搞不完,今天弄個廟,明天搞個碑,後天辦個節慶,一定累死自己。你就要讓他有「go some where do nothing」的心情在東莒住下,也就是你要找到那種甚麼事情都不幹的哪種旅遊人口。因為你要和人家比硬體你絕對比不過,反過來你要以自然的環境來吸引人,因為這些才是他們最需要的。

 所以一定要想清楚,東莒人口不多,吸引來的旅遊群眾就是要找這種沒有時間壓力的人,因為他不擔心交通問題,早一天走晚一天走無所謂。千萬不要把交通船搞得很方便,每天來來往往的旅客,對東莒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有壞處沒有好處。要創造出自己的魅力,建議鎖住背包族的市場,有人願意畫畫、寫作之類的,要找出那種人也就是物以類聚啦!才是東莒推展旅遊之道,要經營各種願意在東莒long stay的客源,才是方向,若是硬要有個五星級飯店之類的建設,那是一種災難,也就完了。

 嚴長壽的看法其實和多年前應前議員劉榮華之邀來東莒的方力行教授(國際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有異曲同工之處,當時方力行說,東莒人所引以為傲的潮間帶、聚落保存,若以觀光為號召其力量是很微弱,但不表示毫無競爭力,加上外在的交通因素,東莒觀光應該鎖定吸引金字塔頂端的組群long stay,這群在頂端的組群不為時間、金錢所困擾,當然也無謂交通的不便,而東莒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優質居住環境,反而會是一大賣點。

 嚴長壽、方力行的看法在力拚觀光的東莒是一大反差,原以為改善交通、增添現代化的設備是推展觀光的首要條件,原來利用僅有不完善的觀光條件,只要鎖定適當族群,也許也能創造出一片另類觀光路線。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