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祖好好玩/東莒/潮間帶很美 走馬看花看不到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3742
狀態 離線
61.229.61.250
分享 
發表於 2008-4-6 09:0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馬祖好好玩/東莒/潮間帶很美 走馬看花看不到
馬祖好好玩/東莒/潮間帶很美 走馬看花看不到

2006/10/15 12:27
記者陳志東/馬祖報導˙攝影

東莒雖然很小,卻是非常美麗的地方,除了小小島上就有東莒老燈塔與大埔石刻等兩個國家級古蹟外,島上的福正聚落與大埔聚落也都保存相當完善,景緻不比北竿芹壁村差,是觀賞馬祖花崗岩印章屋的好去處,而且直到現在,島上還是處處坦克車與碉堡,前線戰地的味道很濃,非常不一樣。

由於居民少、生活簡單,東莒的鄉土味非常濃厚,居民也很親切,其中最美的地方就是潮間帶。東莒同時擁有沙岸與岩岸,沙岸部分,因為過往的戰地海岸封鎖,讓這裡的沙灘非常潔淨、白沙細緻,最特別更在於晚上隨著潮水而來的螢光蟲(一說為渦鞭毛藻),會隨著波浪起伏不斷散發出淡淡的藍光,配上滿地的星沙,把整個海面與夜空點綴得超級浪漫。

岩岸部分,由於東莒潮差可以達到7.3公尺,比一般台灣海岸的2、3公尺高出1倍有餘,也因此讓這裡的魚類與潮間帶生物非常豐富,特別冬天時節,處處都是鱸魚窟,隨便釣勾一下就是一堆魚。如果不會釣魚,只要到潮間帶走一走,特別是「永留嶼」這邊的潮間帶,各種花蛤、淡菜、海膽、觀音螺、九孔、石蟳、佛手、海鋼盔等等就會一一呈現眼前,當地婦女幾乎天天來此撿拾,我們遊客前往,光看那樣的豐富也就可以非常滿足。

最有趣的海灘則是當地人口中的一處「神秘小海灣」。東莒「船老大」民宿主人鄭智新說,最早的時候,因為來自台灣本島的青菜、白米等等物資實在太貴,因此當地人都會偷偷與大陸漁船交易,每天一到深夜,大陸漁船就會偷偷接近這個隱密的小海灣,然後當地人就把貨車開到沙灘邊,貨一下船後就直接搬上車載回家,儘管是非法走私,但這是為了生活,畢竟台灣本島與大陸貨兩者間的物價一差就是好幾倍。

這個神秘小海灣之所以成為走私貨上岸地,主要因為地理條件剛剛好,又神奇的沒有軍隊看守,所以被當地人相中。就這樣走私一段時間後,直到後來撤軍,有阿兵哥臨走前跟他們聊起這地點,才告知之所以神秘小海灣沒有軍隊看守,主要因為地點隱密,所以當時如果軍隊裡有阿兵哥生病死去或踩到地雷或遭到槍決,屍體就丟到這裡埋起來,這個據點最初曾經有人看守,但後來實在靈異事件太多,怎麼作法都沒用,所以軍方才棄守。這話一出,馬上嚇得當時走私聖地一下變得冷冷清清,加上現在小三通物資已經流通,這神秘小海灣雖美,但傍晚過後卻幾乎不再有人敢去了。

東莒真的純樸美麗,如果有機會前來,千萬不要早上來下午走,建議至少一定要過一夜,看看夜晚的星空與海灘螢光蟲,吹吹涼涼的海風、看看燈塔、吃吃豆腐與西瓜、品嚐一下海鋼盔,在聚落裡慢慢走慢慢看,跟當地人好好聊天,這才能體驗東莒之美,也才不會整天只是感覺暈船之苦而什麼都沒玩到。

東莒之美圖集

↓圖:東莒的海岸經常就是這樣形狀完美,配上傳統閩東聚落,非常美麗。


↓圖:東莒神秘小海灣的沙灘,儘管這裡常有靈異傳說,沙灘上也處處當時軍事設施留下的防水鬼玻璃,但依舊掩蓋不了沙灘的細緻潔白。


↓圖:東莒海岸常有這種宗教寺廟或者聚落與軍事設施共處一地的景觀,在這些設施邊,也常常可見當年李登輝兩國論台海兩岸緊張時而開過來的坦克車。


↓圖:馬祖東莒還保留著很軍事的景觀。到底這些位於海邊的軍營要如何防水鬼呢?從下面這幾張照片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圖:通常海邊軍事據點的第一道防線就是玻璃,這些玻璃似乎沒什麼了不起,只要穿著鞋,根本都不怕,問題是,水鬼摸哨時常常都是趴著前進以防被看到,這時地上的玻璃就超級有效果。


↓圖:接著第二道防線就是會割人的鐵絲網還有瓊麻等長刺的植物,就算通過了,第三道防線就是地雷。目前因為戰地任務解除,所以地雷都已找專家來掃掉,並將掃出的地雷這樣一堆一堆放著。


↓圖:如果水鬼這幾道防線都通過了,別怕,還有機關槍跟坦克車呢!要不然,我們也還有人跟狗。


↓圖:隨著戰地任務解除,現在東莒海灘幾乎都已開放,甚至連軍令如山的標語前都有人大大方方在釣魚。


↓圖:通常來東莒釣魚的都是外地人,當地人大部分是到這樣的潮間帶來撿漁獲。下圖就是永留嶼的潮間帶,潮差高達7公尺,漲潮時整個都淹起來,退潮後就可順著這些石頭走到永留嶼小小島上去。


↓圖:潮間帶中經常可見這種海鋼盔。


↓圖:夾在石縫裡的佛手。


↓圖:這位阿桑趁著早上到永留嶼來撿花蛤。


↓圖:阿桑說,我一早上就撿這些啦!可以賺個幾百塊。


↓圖:東莒的聚落保存也相當完善,花崗岩印章屋很美。


↓圖:海邊出現一棟新新的印章屋,看起來很有味道。


↓圖:走近一看,嘿!是間廁所。


↓圖:東莒的餛飩湯還不賴,最神奇的是裡頭加個煎蛋,而且煎蛋泡在湯裡,吃起來居然還脆脆的,挺好吃的。


↓圖:花蛤啦!東莒最出名的特產。好吃好吃。


↓圖:東莒這麼小,卻居然連提款機也要弄個路標,這樣你就知道他們當年有多想賺阿兵哥的錢了,路標就是提醒阿兵哥快去領錢。


↓圖:東莒燈塔也是要去逛逛的啦,附近風景跟是也都很不錯。來東莒玩吧!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