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祖好好玩/夫人咖啡有位氣質女主人 賣咖啡還賣氣氛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3743
狀態 離線
61.229.61.250
分享 
發表於 2008-4-6 09:0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馬祖好好玩/夫人咖啡有位氣質女主人 賣咖啡還賣氣氛
馬祖好好玩/夫人咖啡有位氣質女主人 賣咖啡還賣氣氛

2005/12/01 10:56
記者陳志東/馬祖報導˙攝影

馬祖南竿夫人咖啡館的老闆娘長得很氣質,一點也不像會出現在人煙稀少鄉間海濱裡的店主人。「為甚麼會選擇留在馬祖呢?」氣質女夫人一邊煮咖啡一邊說:「因為馬祖很美,而且在這一個老房子裡,每個角落都有它的故事,那是一種別地方再也找不到的鄉土感情與人文感動」。

老屋子裡,真的每個角落都曾有過故事。在這樣一個不過20、30坪的花崗岩印章屋裡,最多的時候,曾經一口氣住了4戶人家20幾口人,扣掉必須堆放材火與放置老酒、米糧等等儲藏空間,平均一戶人家分配不到5坪大,小孩間的衝突與口角很難免,大人間的彼此扶持更是常見。氣質女夫人說,每回聽到姑嫂兄姐回到家鄉講故事,那一個個過往,不管是吵架或彼此幫助,都是讓人想要掉淚的感動。

更大的感動則是老屋子的整建過程。夫人說,當時整間屋子已經開始破敗、蔓草叢生,根本就像剛被發現、淹沒在叢林裡的吳哥窟;她花了整整一上午,才終於清除出一個臉盆般大小的空地,一直要等持續清理好多天後,才終於能夠看到屋子長甚麼樣。現在這個夫人咖啡館裡,有美麗的花岡岩石牆、有漂亮的木板隔間、有創意的魚網墜子裝飾櫃台,而這一切,都是夫人的爸爸、媽媽與先生一起努力獻給她的人生禮物。夫人這一輩子,是再怎麼樣也不開馬祖了!

夫人咖啡館
夫人咖啡館位於馬祖南竿「夫人村」內,地點就在馬祖南竿左上角,算是鄉下中的鄉下。最荒涼的時候,整個村內只剩半戶人家。說是半戶,主要是那一戶人家也不住在當地,而是僅僅偶爾前來。

這裡,是夫人咖啡館老闆娘王春金的夫家。王春金是北竿人,從馬祖最高學府馬祖高中畢業後就到台北唸書、工作,但或許血液裡就是怎麼也擺脫不掉海上捕魚人家的漂泊與恬淡,到台北後,只要放假有空,王春金一定回馬祖,外面世界的大山大水與城市繁華就是吸引不了她。

一個年輕漂亮女孩這樣天天跑馬祖,很快就被馬祖登徒子給盯上,剛滿20歲,王春金就這樣從馬祖北竿嫁到南竿,繞了一圈,還是繼續作她的馬祖人。(圖/正在櫃台裡煮咖啡的有氣質老闆娘。)

最早是跟先生一起開了「海鷗照相館」,天天沒事就幫阿兵哥拍照,當阿兵哥的感情張老師。直到幾年前,眼見先生位在夫人村的老家逐漸破敗、被雜草淹沒,心中實在不捨,就這麼念頭一轉,一個重新打造老家家園的夢想就此成型。

在夫人咖啡館網站中,王春金自己寫下:「92年10月15日這一天..我買了一把20元的鐮刀..在屋前的階梯割了一些草...」,夢想,就從這把20元的鐮刀開始。最早的夫人咖啡館老家,已經整個破敗不成形狀,夫人於是從北竿找來爸爸媽媽、再把丈夫從南竿照相館裡拉出來,2個中年人配上2個老年人,就這樣一刀一鋤、一個釘子、一顆石頭,慢慢打造出現在這個美麗的夫人咖啡館,甚至當時沒水沒電,老媽媽還得天天幫忙去挑水。(圖/現在的夫人咖啡館景緻優美,讓人很難想像當年的破敗。)

現在走進夫人咖啡館,絕對無法想像當時的破敗,呈現眼前的,是一棟有著庭園、海景、與滿滿藝文裝潢味道的老花崗岩印章屋咖啡館。

超自私老闆娘
夫人咖啡館位於戰備道旁的海邊,車子無法直接抵達,想要前往,要停車後走上15分鐘的戰備道路,接著再走下一大段的階梯才能到達。這一天晚上,我邊走心裡邊念:「甚麼鬼咖啡館,如果是女生來,還沒走到夫人就變歐巴桑了!」

終於到了夫人咖啡館,儘管已經是晚上9點多,整個海面一片漆黑,庭園昏昏暗暗,但依舊讓人可以感覺那樣的美麗,而且,一點汽車引擎聲音或汽油味都沒有。

王春金說,這就是夫人咖啡館的魅力。對遊客來說,來夫人咖啡館只要走上快20分鐘,但對他們來說,這段路可不是輕輕鬆鬆就能走過,而可能是要扛著瓦斯、背著一大袋米,但他們依舊甘之如飴,就只因為這邊的海景真的太漂亮了!而且非常安靜,一點噪音與城市味都沒有,讓人感覺無比的寧靜。(圖/夫人咖啡館十分寧靜,就算住在這邊的簡陋民宿,也能讓人感覺溫馨與美麗。)

特別對於王春金來說,這裡除了美,更是充滿了故事與感動,充滿了家人對她的好意。王春金說,整個屋子整建過程,其實最辛苦的就是爸爸跟先生,他們一肩扛起所有的勞力工作,等到建成開幕之後,最辛苦的就是媽媽,60多歲的媽媽從整建前的60幾公斤瘦到現在的40幾公斤,臨老還被女兒抓來練肌肉,而且現在還一肩扛起廚房的傳統美食餐飲與扛瓦斯等工作。

爸媽苦、先生苦,但最爽的就是夫人老闆娘了!從開幕之後,老闆娘天天笑咪咪,天天就只窩在櫃台煮咖啡。怎麼老闆娘能夠天天窩在一個小咖啡館裡卻都這樣開心,很簡單,只要跑到老闆娘工作中的櫃台看一下就會明瞭。整個咖啡館裡,視野最好的地方就是那櫃台。從櫃台望出去就是一整片的馬祖秀麗海景與藍天,地方雖小,但卻視野無限。更何況櫃台邊上還充滿爸爸親手鑲上的魚網墜子裝飾,萬一親戚朋友來訪,還能聽聽一段又一段關於這老房子的種種故事;藝術、親情、故事與感動充斥週邊,老闆娘過得還真愜意啊!(圖/夫人咖啡館的櫃台,充滿了美麗與創意,還有來自老闆娘爸爸的關愛。)

美麗的夢想正成型
整個採訪過程中,夫人語氣裡充滿對於馬祖的依戀,王春金說,對她來說,馬祖最美的除了自然景緻,更在於馬祖的人文。特別每當她從櫃子裡翻到婆婆當年的嫁衣、從地上找到個老器皿、或是又聽到個老故事,這些都能讓她感動不已。特別現在咖啡館中還擺著當年為許多阿兵哥所拍的照片,而曾經碰巧有遊客來到這裡看到自己以前當兵時所拍的照片,那又更是另一番說不完的感動。

「現在我才瞭解,我原來我賣的不只是景觀,更是一種氣氛。」老闆娘說,從來不知道氣氛也能賣錢。事實上,老闆娘賣的除了咖啡、簡餐、景觀與氣氛外,還販賣感動。(圖/夫人咖啡館的太陽雨咖啡是這邊的招牌咖啡,杯子上是當地畫家陳振輝的太陽雨畫作。)

為了讓遊客有更好的感動,目前老闆娘跟媽媽除了自己在後院裡種起南瓜與多種蔬菜作為有機簡餐菜色外,也會自己釀老酒,同一時間,老闆娘也正計畫要再整建週邊的老房子,希望提供更好的民宿品質給遊客,要讓更多人愛上馬祖的美與馬祖的人跟故事。

這一天要離開時,時間已經是晚上11點半,整建照片中胖胖的老闆娘媽媽,變成瘦瘦的身材從廚房裡跑了出來,她帶著一臉親切的笑容對著我說,回家後要好好照顧貓喔!如果下次要來,可以順便把貓帶來,要不然放在這邊我們幫你照顧。

我心想,老闆娘的媽媽真是被女兒虐待到不成人樣,已經到了連第一次見面的人她都肯付出幫人家照顧貓。我想,如果未來10年後、30年後我再到夫人村來,會讓我感動的一定不是那杯招牌太陽雨咖啡或冰滴咖啡,而是這一夜與老闆娘的對話,還有老闆娘依嬤說要幫我照顧貓的親切。馬祖迷人的、或者說夫人迷人的,真的不是景觀,不是咖啡,而是人的故事,與那種淡淡的感動。(圖/親切可愛的老闆娘依嬤。)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