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來去馬祖/煙火失色!萬發炮彈齊射 軍演震得百姓全身抖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1
用戶失蹤天數 3748
狀態 離線
61.229.61.250
分享 
發表於 2008-4-6 09:0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來去馬祖/煙火失色!萬發炮彈齊射 軍演震得百姓全身抖
2007/07/03 11:30
記者陳志東/馬祖報導˙攝影

一般的軍事演習,就算開放民眾到場參觀,也大多是拉起警戒線,把人跟槍遠遠相隔至少幾百公尺。馬祖莒光島的軍事演習就不一樣了!十幾輛如坦克車般大的機槍火炮就這樣擺在眼前,跟民眾距離頂多10公尺,而當指揮官一聲令下,近萬發的炮彈在兩分鐘內一次齊發,霎時間只見眼前一片紅光,在東莒、西莒兩個島間的海上天空打出彈幕,砲彈的聲響跟震動就像有個保時捷引擎在人心裡顫動,當場瘦子被抖得站不穩、胖子被抖得全身震動。

馬祖的軍事演習真的太男子漢了!看過馬祖莒光島的阿兵哥火炮演習,再回頭想想日月潭花火節或澎湖花火節,就覺得煙火實在太秀氣。煙火感覺就像林志玲在跳舞,雖然美麗但並無「力道」,而炮火演習就像洛基打拳擊,每一擊都會讓人心底抽動。如果想感受這樣的心底抽動,很幸運的,未來每3個月,馬祖都會有一次軍事演習。

儘管這些年來離島不斷撤軍,但不管怎麼說,金馬還是重要前線,特別馬祖與大陸最短的距離只有十來公里,因此固定的演習跟軍事操練還是必須。為了讓這樣的演習有更多的價值,因此馬祖駐軍也大方與馬祖縣政府正在推動的觀光相結合,未來演習除了是訓練國軍與測試武器外,更歡迎全台灣各地民眾前往觀賞,希望藉此帶動離島觀光。

馬祖莒光島指揮官鄭生智表示,馬祖莒光島平均每一季都會有一次演習,每次演習日期都會提前約1、2個月決定並公佈於馬祖資訊網,所有的民眾都可前往參觀,不需事前申請。而繼2007年6月30日的「萬平演習」之後,下一次演習,預定將配合於7、8月間舉辦的「東莒花蛤節」期間的8月4日晚上辦理,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指揮官鄭生智表示,目前軍方也在考慮,8月4日這一天,或許可以開放讓前往參觀的民眾親自體驗射擊,千萬不要錯過囉!

2007年6月30日「萬平演習」震撼圖集

↓圖:馬祖莒光島分成東莒與西莒兩個島,距離馬祖行政中心南竿島大約1小時船程,算是離島中的離島。由於莒光與大陸最短的距離不過10來公里,因此是超級前線,一直帶著神秘色彩。直到這些年開放觀光後,大家才驚覺莒光聚落建築與海岸生態居然如此美麗。由於軍事演習通常在晚間7點半舉行,因此來到莒光島後,可以選個海岸靜靜觀賞夕陽,等到太陽落到這個位置後,就可以出發去看演習了。


↓圖:馬祖的軍事演習非常親民愛民,阿兵哥會先幫想參觀的民眾把椅子擺好,然後熱情招待,而且大人老人或小孩統統沒有資格限制,所以每次演習都是一群當地小朋友來看熱鬧。好笑的是,因為演習太過頻繁,因此當地居民根本不把演習當作一回事,6月30日晚上這場「萬平演習」,火炮打得我們一群台北來的記者大呼小叫,回頭看看,一群不到10歲的當地小孩居然還在邊看邊吃餅乾,對他們來說,軍事演習就好像台北小孩打電動,沒什麼了不起。


↓圖:馬祖莒光島看炮火演習,最棒的就是距離可以靠很近,看看圖中這個距離,參觀民眾跟機槍火炮間的距離不過10公尺,真的超過癮,而且穿著拖鞋短褲來看就可以了,超親切的啦。


↓圖:馬祖莒光島的軍事演習,主要就是要在東莒島跟西莒島之間的海面天空打出一片彈幕,演習重點就是如果有敵軍飛機來襲,要靠這片彈幕把所有會飛的統統打下海。演習的時候,是東莒跟西莒一起舉行,下圖中的地點在東莒,而阿兵哥對面的那個島,就是西莒。


↓圖:當指揮官一聲令下,現場十幾門火炮齊發,而且除了眼前的炮火外,甚至還有其他來自四面八方的不同角度,把東莒西莒間的海面天空團團包圍,超級過癮。澎湖或日月潭的花火節跟這一比,實在太秀氣啦。


↓圖:現場的副指揮官陳宗平表示,2007年6月30日這一晚的演習,參與的武器總共包含102迫炮、20機炮、M249班用機槍、車裝50機槍、T74機槍等等,而短短3波的火力演習,合計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在天空打掉了2萬6448發砲彈,速度跟火力超驚人。


↓圖:演習過後,整個馬祖東莒又恢復了寧靜祥和,花崗岩印章屋也在陽光下美麗閃動。這種整合了戰地前線、真實震撼的炮火演習、卻又有著寧靜優美無比的聚落跟漂亮海岸,這樣的體驗,除了莒光島,其他地方真的找不到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