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解決老化7禍首 活1000歲非夢想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0
狀態 離線
61.229.60.198
分享 
發表於 2008-4-5 15:2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解決老化7禍首 活1000歲非夢想
解決老化7禍首 活1000歲非夢想
更新日期:2008/04/05 04:32 閻紀宇特稿
長生不老是人類永遠的夢想,但至今尚未實現。然而根據生物學的「可拋棄體細胞理論」(disposable soma theory),生物體的能量資源有限,必須在繁殖後代與維護軀體之間做最恰當的分配,結果往往是棄車保帥,犧牲體細胞(somatic cell)而成全生殖細胞。因此體細胞的老化與損壞,就得倚賴後天人為的努力來彌補。


英國劍橋大學的狄格瑞(Aubrey de Grey)博士是近年來抗老化醫學的鋒頭人物之一,他認為衰老不是必然過程,而是一種可以預防、醫治的疾病。狄格瑞並不主張改變新陳代謝的自然循環,他提出「消弭老化工程策略」(Strategies for Engineered Negligible Senescence, SENS),亦即將抗老化醫學視為身體的整修與更新工程。


狄格瑞列出造成生物體老化的7大罪魁禍首:引發癌症的細胞核基因突變、粒線體基因突變、細胞內廢棄物累積、細胞外廢棄物累積、細胞數量耗損、細胞老化但抗拒凋亡、細胞間蛋白質形成交錯連結。狄格瑞深信隨著抗老化工程日新月異,這7大問題終將迎刃而解,未來人類要活到1000歲,絕對不是夢想。


在實際研發領域,目前有幾項進展最受矚目。細胞粒線體製造能量的氧化過程會產生「自由基」(free radical),破壞DNA與蛋白質分子,因此科學家積極尋找能夠消滅自由基的抗氧化藥物或食物。


哈佛大學教授艾米斯(Bruce Ames)以小鼠進行實驗,發現兩種化學物質「乙醯肉鹼」與「硫辛酸」可以強化粒線體的工作效率,提高老鼠的記憶力與活力。他也發現維他命B群是相當有效的抗氧化劑,具有治療多種基因疾病的潛力。


如果細胞、組織、器官的老化無法避免,或者損壞難以修復,科學家還有一項法寶:幹細胞。幹細胞有許多來源,最具利用價值的是胚胎幹細胞,可以分化為各類細胞。未來「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專家可望運用幹細胞培育各種組織或器官,為有需要的病患進行移植、汰舊換新。


還有一種抗老化方法,無需開刀也不必吃藥,只要限制熱量攝取。科學家很早就發現,適度的饑餓有助於延長生物體壽命,但代價是活力與生殖力降低,而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利用藥物,讓身體「以為」自己處於饑餓狀態。


哈佛大學的辛克萊(David Sinclair)博士發現一種蛋白質「Sirtuin」,與「限制熱量─延長壽命」的機制密切相關,他已經成立一家公司,研發能夠促進「Sirtuin」功能的化學物質。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