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牽起媽祖在馬祖之歷史淵源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用戶失蹤天數 3741
狀態 離線
61.228.150.82
分享 
發表於 2007-10-11 07:2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牽起媽祖在馬祖之歷史淵源
牽起媽祖在馬祖之歷史淵源  

馬祖日報社

--------------------------------------------------------------------------------
 在開闢觀光市場的區塊中,宗教之旅極具號召力,地方形塑「媽祖在馬祖」之主題性旅遊,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不但深化主題定位,更成最佳文化養分。這項學術性盛會,透過國內外媒體披露、發表,以及兩岸媽祖廟團共同參與,以及論文、場景印製宣揚,則是最具影響力傳輸、散播,以建立媽祖研究之重鎮,並為馬祖宗教知性之旅加分。

 故事也好、傳說也罷,它總是為人們所樂道,關於媽祖的傳說,各地說法大致相同,而漂流點及祖廟的說詞則不一;台灣、大陸福建各天后宮也都以祖廟自居,等於也各有版本。在眾多版本中,各有它的定調,馬祖天后宮以「媽祖在馬祖」及「媽祖靈穴」為宣傳主力,塑造馬祖為媽祖的代名詞,就是成功的另一版本。

 今年媽祖昇平祭活動除了祭典等動態搭配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舉辦,著力宣揚的是,靈穴在馬祖,以得道昇天為出發點,藉由歷史作探討,營造媽祖與馬祖的故事;透過學術性研討,深化主題定位及媽祖歷史核心價值。

 這項學術研討會,連江縣政府文化局已委託中研院民族所辦理,將邀請國內外四十位教授參與,將有十五篇論文發表,與會學者都是媽祖研究或民間信仰研究領域的專家人士。四大議程包括「神聖與社群建構」、「媽祖信仰在馬祖」,「看見媽祖」、「歷史記憶與媽祖意象」、「當代媽祖的儀式展演」、「媽祖傳說與廟會」。

 從藉由歷史的探討,向世人表達的意義是媽祖靈穴地在馬祖,也是媽祖得道昇天之處,才是具有宗教歷史之價值;而大陸湄洲是媽祖出生地,我們透過歷史的引述,馬祖是媽祖的靈穴地,可與出生地湄洲以地緣之便,共同聯結成媽祖宗教聖地。

 過去,我們對馬祖天后宮可能會被台灣北港朝天宮、台中大甲鎮瀾宮等在名氣上超越,以他們在氣勢、陣仗上的優勢而我們趨向保守;而提到媽祖,它與馬祖的故事流傳已久,就主題宣傳而言,我們一直強調,不管是歷史記載也好,或是傳說故事也好,它總是一個故事,我們可以做美麗的宣揚。

 透過學術的研討,這次跨國性的媽祖信仰在馬祖探討,在馬祖是首創,有它論述內涵及學術上意義,經由專家、學者論證、考辨,不但能激起新的火花,也可掀起新話題,且討論之價值。

 我們希望這場盛會,重新牽起媽祖與馬祖無盡的緣份,見證媽祖與馬祖之間不可分的歷史淵源,也開啟媽祖信仰交化交流的契機,形塑馬祖成為媽祖宗教之旅聖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