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燕鷗保育最大難題仍來自越界大陸漁船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4
用戶失蹤天數 3740
狀態 離線
61.228.150.82
分享 
發表於 2007-10-11 07:2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燕鷗保育最大難題仍來自越界大陸漁船
燕鷗保育最大難題仍來自越界大陸漁船  



--------------------------------------------------------------------------------
 本月七日在鹿港舉行的「世界海鳥保育會議暨台灣生態保育研討會」,美、英、加、日、韓國際海鳥學者與會,馬祖野鳥協會理事長張壽華與攝影師梁皆得所拍的神話之鳥紀錄片再度呈現,讓國內外媒體再次的感動驚艷;這場國際研討會中有一項重要的決定,大會決議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致函,請求約束大陸漁民,不要到馬祖列島撿拾鳥蛋及越界捕漁,我們期盼這個聲音能真正傳到中共中央,讓兩岸共同致力於燕鷗的保育工作能立即有效的落實。

 2007年張壽華與梁皆得,在北竿中島拍攝野鳥生態影片時,無意間發現了黑嘴端鳳頭燕鷗夾雜於鳳頭燕鷗之中,經過中研院和國際鳥會證實,神話之鳥才重現世界舞台。馬祖自成立野生動物保護區以來,經過政府苦口婆心的宣導,相關管制的法令已深植地區漁民心中,但來自大陸的越界漁船卻長期以來視若無睹,不分季節、不分氣候海象,總是圍繞著保護區島礁下網,甚至登島採貝,海巡單位雖然不斷的取締,卻得不到全面嚇阻的效果,這就是馬祖燕鷗面臨最大的生態威脅。

 多年來地方也曾透過管道自大陸方面傳達保育燕鷗的理念,但效果不彰。經由國際保育人士的呼籲,把層級拉高、分貝提升,更希望直接向中共中央喊話,如果能引起中共高層的重視,兩岸共同保育馬祖燕鷗生態才比較容易落實。馬祖海域之所以會出現燕鷗,因為這裡的食物充足,環境適合鳥類繁殖生育,但這些年來,種種有利於燕鷗生態的條件正逐漸被越界的大陸漁船所破壞;直接的干擾燕鷗棲息地是其一,因為過度的濫捕與非法炸電魚造成生態食物鏈受損是其二,當各界在討論保育神話之鳥的同時,應該再回過頭來檢視問題出那裡?

 我們認為,現階段的燕鷗保育政策屬於保守且消極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具有國際級的名聲及生態價值,但第一線的保育工作卻只是連中央農委會都不見得重視的,缺乏中央的重視與支持,經費與人力的不足,政策的不確定性等讓馬祖燕鷗保育工作在推行上難免有力不從心之憾。

 落實燕鷗保育的第一步是要求馬祖列島、特別是保護區島礁附近要做到干擾降至最低的目標,即使是非管制期,我們也不希望有過度的捕撈行為,因為濫捕造成生態及食物鏈的受損,直接影響到燕鷗的食物來源,海裡沒魚就不會有鳥,這是任何人都懂的基本道理;所以根本解決之道,是不管用什麼方式,保持馬祖海域相當程度的淨空就對了!讓食物與環境復甦達到鳥類生態復育的積極目標。

 能夠引起中共高層的重視,對燕鷗保育而言是事半功倍,不斷的向國際發聲也是策略之一;在多次國內外的宣傳展示過程中,黑嘴端讓馬祖躍上世界舞台,生態保育與馬祖未來的生存息息相關,把這份工作列為重點,除了要宣導漁民重視外,也要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讓生態資源能永續下去。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