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祖六年級生陳治旭 戀上老家具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3743
狀態 離線
61.229.60.248
分享 
發表於 2007-10-10 08:1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馬祖六年級生陳治旭 戀上老家具
馬祖六年級生陳治旭 戀上老家具

陳治旭修護老家具佈置新家。(圖翻自蘋果日報)  【本報訊】旅台鄉親陳治旭情繫老家具,蘋果日報日前作了專訪報導,以「馬祖六年級生戀上老家具,化腐朽為神奇」為題,引起注目。

 卅四歲的陳治旭,清水村人,亞東工專設計科畢,曾任職連江縣政府教育局、文化局,現就讀神學院。在馬祖期間,曾編著「馬祖剪紙故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花9000元買50年舊櫃子,花3萬元修復,讓櫃子再用50年,這就是他眼裡的價值。

 愛舊不愛新,用鈔票換回破椅、頹櫃,新婚夫妻的第一個家,他用10年搜羅老家具經驗,成家。

 婚前情人節,陳治旭告訴太太唐乃華要送她一件禮物,禮物內容:「會令我們開心!」唐乃華揣測好禮,直到陳治旭指著一堆舊木頭說:「就是這張『床』!」當時朽木攤牆角,令她啼笑皆非。

 現在,他們結婚了。臥室裡擺的就是這張修復好的骨董床,床一旁古意化妝檯,唐乃華說:「這也是我的禮物,婚後,他常嫌我亂掛橡皮筋、亂擺化妝品。」

 陳治旭對老家具美感挑剔,源自學生時代,路邊垃圾堆撿到的一只櫃子,孰料竟是日據時代傳統工法老櫃。約會時期,常偕女友路邊撿家具。

 真正開始大量需求家具,是婚後小夫妻生活。

 初始他曾考慮買中國大陸家具、現代新作家具,但因求學時的木工底子,讓他最後因紮實「家具工法」,選擇老家具。

 陳治旭與太太唐乃華,住在神學院家庭宿舍,新人將日據時代老房添古意。

 老家具的收集,入門不難,難在對它的接受與欣賞。

 曾在網路上以一元標得一張日據時代、搖搖晃晃木椅,現在是他書房要角;曾花9000元買到斷腳玻璃刻花衣櫃、花3萬元修復,現在是客廳裡搭調陳設。

 老家具並不貴,貴在修復、也貴在讀懂它。

 陳治旭原有二張造型類似舊椅,一張馬上可坐實用性高、一張油漆斑駁缺一腳,他卻在網路賣掉前者,花錢修復後者,奇怪行徑理由只因:「前者可能非台製,不具恆久代表性。」

 真正懂得將老家具融入生活,是人生一個轉變。

 一度著迷電風扇等民藝品,學會不役於物,是赴美文化交流一年,見著外國人珍視老家具的文化,返台後,開始改造像倉庫的家,「人不是為家具而設,是家具為人而設。」開始只保留生活中可用的家具。

 一回他買1把舊沙發椅,雖可坐卻被太太嫌太破舊,要他換1把,結果換回一把更破舊、無椅墊、只有木架子的沙發,只因造型工法令他喜愛。最後,再花錢請師傅重新繃上紅色皮墊,變出一把時尚單人椅。

 「我們的木匠精神很了得!」曾從事文化工作、現就讀神學院的陳治旭說,這就是他何以花錢花時間、收集40餘件老家具原因所在。

 「初始不特別欣賞這些老家具,但因欣賞一個人、開始懂得欣賞它的美。」69年次的唐乃華說。

 六年級夫妻情繫老家具,算是兼顧收藏喜好、新婚居家布置的少見妙法。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