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祖ADSL寬頻網路建設/中華電馬祖經理劉秋華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3720
狀態 離線
61.229.60.248
分享 
發表於 2007-10-10 08:16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馬祖ADSL寬頻網路建設/中華電馬祖經理劉秋華
馬祖ADSL寬頻網路建設話當年/中華電信馬祖營運處經理劉秋華  



--------------------------------------------------------------------------------
 最近有關馬祖村提昇ADSL寬頻速率乙事,為免各說各話,以訛傳訛,造成誤會,本人特別在此做個說明,讓事實攤在大眾媒體上,由大家自由心証去評斷是與非。

 ADSL的傳輸速率是受距離的限制,距離又以中華電信的ADSL機房為起算點,一般1M/64K可達3.5公里、2M/384K只能到2公里,馬祖地區因受限各島只有一個機房,因此南竿、北竿離中華電信服務中心2公里以上的地方就無法提供2M以上的速率,超過3.5公里以上的地方,連1M/64K都無法提供,這種困境在台灣很多非大都會區的鄉下及高山偏遠地方,沒有ADSL寬頻是很平常的事。

 但是為了達到馬祖各村落區域的平衡發展,我在90年ADSL開放之初,即要求同仁在馬港、津沙、仁愛及北竿坂里、白沙等幾個超過3.5公里的村落,進行傳輸速率的測試,並抽換所有該區的地下電纜芯線,將0.4mm改為較粗的0.5mm。靠這些同仁的努力,終於破除了技術上的困難,讓仁愛、馬港、津沙、坂里、白沙的居民,在因超距而原都被限制受理ADSL業務之外,因本處同仁的努力而都能共享512/64K及後來提昇到1M/64K的ADSL寬頻網路。也就是在馬祖地區所有各家戶都能享受悠遊寬頻網路世界的快樂,這在全國沒有任何一個縣市可以做到,當時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連到馬祖視察的中華電信高層長官都無法置信,在馬祖的ADSL 1M/64K可跑到5公里以外的馬港、仁愛、甚至6公里以外的津沙、四維及白沙,事實上我們的同仁做到了。

 當然這並非我所滿意的,因為當時在89年全國剛開始建設ADSL計劃中,獨缺馬祖這一塊。因為馬祖各島分散零落,而用戶又少,若比照台灣完全以光信號傳送方式的建設,根本不可能,成本太高。所幸當時的曹爾忠立委及已故的劉立群縣長,和中華電信高層有著深厚的友誼關係,中華電信終於同意在馬祖與全國同步建設ADSL寬頻設備。但因用戶不多,因此在成本的考量上,先以用電信號的傳輸方式,建設了馬祖四鄉五島Lucent DSLAM的ADSL機房,終於在91年1月17日讓馬祖居民能與台灣同步使用寬頻網路,開放ADSL業務申請。

 但隨著用戶數的增加,以及網咖業者的暴增,原來對台的ADSL用兩路45M頻寬的DS3中繼,無法負荷急速成長的ADSL用戶,以致在91年下半年,每逢例假日,就造成網路大塞車的情形。記得那時我還在唸研究所,每次上課時,手機接個不停,而且都是挨罵的電話,連老師及同學都無法置信我會那麼忙。於是我下決心,一定要提昇馬祖的寬頻網路速率品質。如同當年改善馬祖行動電話收訊品質一樣,我擬訂了三年三階段的全面更新設備,及在超距地區擴建ADSL DSLAM機房的計劃。決心在三年內完成台馬中繼電路的擴充,及設備的更新,將所有電信號改善為光信號的傳輸,以逐步並澈底的提昇寬頻網路速率,並預為未來開放MOD視訊電視提前做準備。

 大家都知道,所有建設必須要花時間,而尤以公部門更是耗時費事,往往受限於經費預算的爭取與編列,常會打亂原先的計劃,甚致因而延宕或取消都是常有的事。經過本處全體同仁的努力,民國91年11月,我完成了台馬間中繼傳輸電路SDH DWDM的建設,台馬電路擴充為STM-16,比原來擴充16倍之多。在同時也積極在仁愛、馬港、坂里等地尋覓適當地點,計劃建設ADSL Re-mote DSLAM遠端ADSL小機房。91年10月3日,我為了改善馬港的部份地方行動電話收訊不良的問題,並一併建設ADSL Remote DSLAM機房,爭取了200多萬元經費,利用某位同仁房屋整建的機會,在屋頂閣樓加蓋行動電話及ADSL機房,但立即遭到馬港多位居民的連署抗議書。雖事後兩次說明會,但仍然受到少數人的杯葛及大多數人的沈默以對,即使我拿出專業數據及醫界研究文獻,說明現階段無法証明基地台電磁波對人體健康有任何明確的影響(外國人最重視人命,若真對人體有影響,全世界早就不用了,此非主題,不在此多贅述),也說明經費都已爭取到了,即使要拆基地台,也希望能讓對中華電信有個交代後再拆,並保証只建設啟用ADSL寬頻機房,但是馬港多名有力人士,可能受到選民的壓力,不得不堅持立場,終於讓我的計劃停擺。我本人也因此遭到公司的誤解,不僅質疑我的執行力,更認為我浪費公帑(我一向被公司視為敗家子,因為我在馬祖任職期間,不斷靠著曹爾忠立委及前故縣長劉立群的人脈爭取經費),對此事的確讓我心灰意冷,但並沒有澆熄我為家鄉建設的理想和決心。

 其後,我找過郭先生、林先生的民宅,但均因沒有獨立的空間建設ADSL機房而作罷,因為我認為我的設備絕不能與店家混在一起,以免牽扯不清(現在慶幸當時的抉擇是正確的,否則我今天可能因馬港大火事件,而官司纏身了)。當然,我也多次在很多非正式場合,對有力人士表示,希望能比照台灣很多地方,由公部門的建築物提供2坪左右的電信室,來建設ADSL機房,最好是村辦公處,但是均不了了之。最後礙於建設時效,及恰巧在同時津沙的李祥義村長及馬祖日報吳社長,均表示希望能改善該地區行動電話及寬頻網路的品質,由我來爭取建設經費,由他們兩位來配合提供電信室,共同促成,以造福鄉里。因此我就將原建在馬港的寬頻設備,改建到津沙和仁愛。其間因本公司長官對我浪費了馬港的建設經費,而產生不諒解,以及台灣各地當時ADSL正蓬勃發展建設,無暇顧及到這一個不經濟再虧本的單位。因此建設必須分階段完成。在今年9月1日才開放津沙及仁愛ADSL寬頻速率的提昇,當然這期間,馬港某位謝先生,確實不定時的直接到我辦公室找我,我都建議他,應經由馬港社區內部溝通,主動提供村辦公處或其他公共建築物,作為電信室建設ADSL機房,是唯一可行的途徑(此可依電信法第38條規定辦理)。

 目前馬港ADSL寬頻網路的改善計劃大致已臻完成,所有Lucent的設備,均已改為最新的ECI DSLAM。而且感謝本處內外勤同仁的努力,在最少的人力、最重的工作量壓力下,均已完成所有用戶原先經由電信號的傳輸,改為光信號的傳輸改接工作。台馬之間ADSL傳輸中繼分別改由3個STM1來提供1403個用戶使用。本處將進行最後階段的測試評估,若一切順利,將在明年元旦,全面開放ADSL 8M的頻寬升速業務受理,讓馬祖鄉親能共享真正飆網的快感。

 這些年我自認對得起馬祖家鄉,我捫心自問,我放棄升遷,全心全力投入馬祖的電信建設,我有信心在電信這個區塊工作了三十四年,我比馬祖人會多懂一點。因此我一向堅持專業角度與立場,朝向做對的事情而不僅以把事情做好為滿足。即使曾遭遇到不理性的漫罵和抗議,我也相信,時間會証明一切。我不冀望在任時受肯定,也不奢望所有人都瞭解我的用心,我也可以不顧及公司的利益,因為我始終認為,中華電信在完全民營化之前,投資建設馬祖用的是國庫的錢,是應該的,但是民營化後,要想從股東口袋掏錢出來建設馬祖,可就難了,公司考量的是股東的利益在那裡?因此,我只期許自己,我是否盡到身為馬祖人的責任,相信若干年後,馬祖人會知道我曾經為馬祖的付出,而懷念我就可以了。

 我一向秉持「身在公門好積德」的心在工作,從來沒有忽略南竿西半區的權益,試想我不僅是馬祖人,也是在四維村長大,津沙才十來個ADSL用戶,我都願意不計成本想盡辦法解決。而馬港最先規劃改善,何以延宕至今,必須讓我不得不採取最下之策,用屋外型來解決,實非所願,亦很無奈,我和馬港的居民都該反省。每次拿出馬港居民的抗議書,我都不禁覺得莞爾一笑,沒想到在我服公職34年的生涯中,還能留下這份紀念品,我會好好珍藏護貝起來,那一天老了再拿出來回味一下,也許會刺激我的記憶,回到從前,回到過往年輕的心境,當做故事說給我的孫子聽。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