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訪燈塔守護員曹坤金: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3720
狀態 離線
61.229.71.97
分享 
發表於 2007-10-9 22:3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訪燈塔守護員曹坤金:
訪燈塔守護員曹坤金:
一個涼爽的早晨裡與曹先生相約由大坪村出發至福正村的燈塔。
開門進入辦公室時,整齊清潔的環境讓我感受到那份清新的感覺。正對著大門的一張大書桌旁依靠著一張造型可愛且特別的椅子,就看著他從從容容的坐了下來,順手從櫃子中取出了一些有關於東莒燈塔的資料,便一一的向我解說,讓人有一種倍受禮遇的感受。
在波濤洶湧的暗夜裡,燈塔的一道光溫暖了船員們的心。燈塔一般而言不是在本島僻遠的地區,就是在外島、孤島上,東莒燈塔對至小生活在離島上的他並不陌生,且父親也曾再這燈塔守護了有四十多年時間,大哥也曾擔任過這份工作,所以燈塔在他的兒時記憶中就像是個大玩具一般。
民國四十七年進入了馬祖最高學府,省立馬祖中學於民國五十年畢業,當時是馬祖中學的第二屆畢業生呢!
他回憶起當年的情景,由於入學的那一年剛好是八二三炮戰的開始,每天都在躲警報,且情勢對當時離島而言非常的緊張且不利,常會有撤機臨空的危險局勢,就再這臺海兩岸關係緊繃之時,為了保護我們自己,怕夜晚有燈火外洩而暴露了我方位置,所以政府宣佈將東莒燈塔的光源關閉,一直至今都不曾再開過了;
不過據他表示前一段時間有一份正式的公文下來,可能在近期之內將擴編人員,要將東莒燈塔復燈,目前正為著復燈的工作,做積極準備當中。往後我們便有福可見東莒燈塔重振雄風之勢了。
談到這不由得讓我感受到他從那段日子走來的點滴深情; 感受到那段日子的艱辛及苦澀。
談到生活的自然讓我想要了解他的家庭。他家世居在東莒的福正村內,與他的父母及兄妹們生活在一起,直至當時大坪村正在辦理登記國民住宅的建設,得知這消息之後便立刻提出了申請登記,擁有了目前在大坪村的這棟房子,而後遷居至大坪村生活,而父母遷居至台灣和哥哥生活在那生活。
那時候他和妻子共同開了一間文具店維持生活,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一度到過他家,讓他感到十分的榮耀。他再未接任燈塔管理員之前,也曾擔任過莒光鄉公所的幹事,一直到民國六十三年元月一日接任了燈塔管理員的工作,喔不!
是主任,因為在這燈塔管理員的編制當中,他所擔任的是主任的職位,從他接任這個工作以來已經邁入了第十六個年頭了,就是因為他執著於自己對工作的理念,他為的不是那些微薄的俸祿,他為的不是別的只希望自己能戰戰兢兢的做好屬於他的每一份工作,即使是保養' 維修無不做的徹底, 如果你能有機會看到,妳就能感受到他對這份工作的認真與執著。
他常感嘆馬祖的人口外流,以至今日的馬祖不同昔日那般熱鬧繁華。或許燈塔的守護員跟孤立在海邊的高聳燈塔一樣,遠遠望去甚是孤零。
而現代化的導航系統,已經不再需要依賴燈塔了,燈塔如果有知,是否會困惑於這是間的無常呢?且讓他高聳在那,帶領我們的子孫進入他歷史的殿堂吧!
東莒燈塔小檔案------
1.民國前四十年(西元一八七二年)建。
2.建於東莒福正村,五百名工人歷三年完成。
3.高六十四呎、直徑二十五公尺、圓柱形白色建築。
4.曾於民國二年、十七年及四十四年大規模整修。
5.於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炮戰後),暫停點燈。
6.目前正積極復燈工作當中。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