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別再說我像地中海 東莒有自己的美!(2009/08/24 10:48)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用戶失蹤天數 3742
狀態 離線
118.167.11.249
分享 
發表於 2009-8-24 15:1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別再說我像地中海 東莒有自己的美!(2009/08/24 10:48)
別再說我像地中海 東莒有自己的美!(2009/08/24 10:48)
第二老的東莒燈塔,磚砌外表未修飾平坦,顯出古樸的味道,反而更具吸引力。(圖/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馬祖報導.攝影

說東莒燈塔是最殺底片的燈塔,一點都不為過,磚砌的塔身,顯露古老且樸拙的味道,而白色瘦長的身影,襯著海天包圍的湛藍,更是人世間的絕美,藍與白,大家都喜歡以地中海風格來形容,但其實,東莒燈塔有自己的美,親身走一趟才能體會,它的獨特不能簡單以地中海歸類。

東莒燈塔是國家二級古蹟,至今已超過130年,是全台第二老的燈塔;1842年鴉片戰爭後,閩江口的福州被英國人指定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1872年(清同治11年),為了導引船隻,東莒島上於是立起這座燈塔,高19.5公尺,是台閩第一座石造洋式燈塔。

東莒燈塔是很好辨認的燈塔,未塗抹任何將表面修飾平滑的材料,顯露出磚疊的古樸外型,這是第一大特色;這白色塗妝裡包裹著的是道地的馬祖建材花崗石。其次,東莒燈塔旁有著長長的防颱牆,因為早期燈塔轉動靠的是人工手搖,每隔50分鐘管理人員必須走出宿舍,爬上燈塔捲動鋼線,東北季風的季節,強大的風勢可能將人捲入海裡,這道長長的防颱牆就是為了方便管理人員行走。


(圖/磚砌的外表,是東莒燈塔的辨認特徵之一,也是迷人的特色。王以瑾攝影)


(圖/起大霧時看不到燈塔的燈光,就以霧炮輔助。王以瑾攝影)


(圖/燈塔區雖塗成白色,有免戰意味,但和軍事區並無法脫離關係。緊鄰著燈塔區就有碉堡。王以瑾攝影)

馬祖只有3處國家級古蹟,東莒就佔了2處,除了燈塔之外還有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是一段刻在岩石上的刻文,已有400年歷史,內容是記載明朝萬曆年間名將沈有容,不傷一兵一卒就俘擄60名倭寇的事蹟,為了保護它,軍方還特別蓋了座涼亭為它遮風避雨,並以壓克力板罩住刻文,雖然讓這個景點「俗擱有力」,但目前也想不出什麼更好的方法保護它。

當地一直有傳言,說大埔石刻是海盜的藏寶暗語,破解它就能發大財,還繪聲繪影地說有名阿兵哥就真的找到一罈古錢,他不敢一次全寄回台灣,只好一次寄個2、3枚,但最後秘密還是曝光了,因此證實海盜寶藏真有其事。


(圖/大埔石刻雖然看起來「俗擱有力」,但由當地人講起保護石刻及文句中隱含大密寶的故事,讓人聽得津津有味。王以瑾攝影)

東莒位於馬祖列島最南端,有數個舊名,「東沙」、「東肯」、「東犬」說的都是它;島雖小,但還是有幾個附屬島圍繞在身旁,犀牛嶼、永留嶼、林坳嶼、大嶼、小嶼等,都是東莒旁的小小島。

東莒島上居民不多,僅有200人,大部份居住在大坪、福正兩村,其中,大坪村為島上的生活中心,阿兵哥愛吃的鴨頭、豆花等等,都在這裡,而島上的信仰中心福德正神廟也在這條街上;馬祖人靠海吃飯,多信仰媽祖,東莒人較特殊,是唯一以土地公為主神的島嶼。


(圖/東莒居民多居住在大坪村,要吃要住往這裡找就對了。這間楓樹林小吃的臭豆腐最有名,手工豆花也值得一試。王以瑾攝影)

東莒有三寶,花蛤、西瓜、豆腐,其中豆腐指的是國利豆腐店,別看店面不起眼,但手工做的豆腐又嫩又香又Q,口感極佳,在回南竿的船上常會看到一個個印著「國利」商標的小紙箱,這都是伴手禮。西瓜產季,也會見到居民拿著幾個西瓜託船公司運送回南竿給親人,當地居民托運是不收費的,也不是什麼有制度的托運,有時甚至連名字都沒寫,只說這要給我的xxx,就像朋友之間順道幫忙載運,大家常常這個島托運到那個島,收貨的人算準船班到的時間在碼頭等著領取就行了,真是充滿人情味的貨物流通。


(圖/猛沃港旁的軍營,這是我們刻板的「馬祖印象」。王以瑾攝影)

從南竿坐船到東莒,船程大約50分鐘;東莒島很小,面積不到3平方公里,騎著機車半小時就可以繞完一圈,但這樣的小島卻是定點渡假的好地方,悠閒地度個「睡到自然醒」的2天假最好,但大部份的遊客都是吃個午飯,匆匆看看個燈塔與大埔石刻就走人,非常可惜。當地民宿、旅館2人房大約1千元左右,也有專收背包客的旅館,每人300元起。


(圖/燈塔是東莒的地標。王以瑾攝影)


(圖/由燈塔區俯瞰下方的漁村與漁船。王以瑾攝影)


(圖/傳說這是呂洞賓與何仙姑恩愛的地方,名為神秘小海灣,這是以石頭的形狀命名,大家有否看出端倪?王以瑾攝影)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