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總編說:走!到東莒種百合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1
狀態 離線
118.167.12.222
分享 
發表於 2009-2-26 09:16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總編說:走!到東莒種百合
總編說:走!到東莒種百合

商業周刊 第1110期 2009-03-02 撰文者:王文靜
這期,不同讀者會拿到不同款式的封面。原本,封面故事是延續上期「百大特色小學」系列——「我的酷校長」,不過主計處向下修正今年全年經濟為負成長二•九七%後,我們緊急製作另一個封面故事「失落十年來了」。因而決定推出上述兩種封面版本。

商周的有費發行超過十五萬份,龐大的數字後面呈現多元閱讀面孔,有的是屬於工程師性格的讀者,理性、喜歡總體經濟、企業型的題目;有的則比較感性,喜歡alive、教育議題,以女性讀者居多。當我在某階段,高頻率的選材集中於工程師性格題材時,感性讀者覺得受到冷落。同樣的,最近連續兩期教育議題,工程師性格的讀者就來信抗議,說我「太混了」。

所幸,在被指責太混的同時,也收到很多讀者的肯定。一位林先生說:「百大特色小學,做得太棒了,很感動在這大家口袋都受創之際,看到一份令人充滿希望與感謝的報導。看到了第一篇西寶國小的介紹,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敬佩,眼眶也稍有濕意……」其他讀者,楚淑媜等也寫下類似的感動。

如果您翻閱到本期「百大特色小學」的採訪後記一文,就會感受到副總主筆劉佩修等工作團隊採訪上千人次與走訪二十三個縣市的誠懇。見刊篇幅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採訪筆記與照片都受限於版面沒有披露。我不會用可惜來形容這些未見刊的素材,而是希望所有刊出來的作品都是最好的。

這期,我要特別推薦一篇文章「孤島校長與他的二十六個孩子」。當你讀到這篇專欄時,我應該已飛到東莒探望孤島校長王建華,純粹就是被這樣一位有理想的人感動,順道跟他去復育野百合。佩修採訪後,得知他也是商周訂戶,只是,付同樣的費用,卻晚一週才收得到。那本商周,碰大霧飛不了馬祖,碰風浪大,船上不了東莒島,雜誌還是上不了岸。從一本雜誌的遞送,我們看到本島與離島的極大落差。

此刻,讀者可能希望多看一些出路、趨勢的報導,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會注意比重是否足夠。然而,生命中某些價值的探索,可能非關財經議題,則是我在這本雜誌長久更重視的,「百大特色小學」正是我對於當前教育的看法。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