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記憶在眼前顯影」 拍立得,再見!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1
狀態 離線
118.167.8.108
分享 
發表於 2008-12-10 08:4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記憶在眼前顯影」 拍立得,再見!
「記憶在眼前顯影」 拍立得,再見!
更新日期:2008/12/10 07:20 編譯蔡繼光、記者詹建富/綜合報導
數位相機的競爭下,傳統相機幾年前開始走下坡,兩年前相繼停產;相紙及相片沖洗業,也因消費者能夠自己列印照片而跟著大洗牌。如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過去六十年來為消費者即時顯示並保存喜怒哀樂記憶的拍立得(Polaroid Co.)公司,也即將自明年二月起停產招牌產品—拍立得相紙。


拍立得相紙最大的特點,是消費者可以從顯影、定影觀看照片產生過程,在過去的數十年,這是人人喜愛的了不起科技。現在的數位相機雖然可以從觀景窗或顯示螢幕,即時看到拍下的影像,要變成相片保存,還得透過印表機列印出來才行。


不過,拍立得還是不敵來勢汹汹的數位相機,和可隨身攜帶的相片印表機,被迫走入歷史。


在台灣,數位相機未問世之前,拍立得相機是醫院產房的好幫手,由於產婦都希望留下新生兒誕生那一剎那的面貌,而傳統相機一卷底片要拍好幾張才洗,並不方便,為了讓等在產房外的家屬就能看到小寶貝的照片,都會借助拍立得,隨拍隨取。


拍立得早年也應用在遺體辨識上。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石富元說,不論是空難或地震等重大傷亡事件,為了不讓家屬一一去翻看死者遺體,避免情緒潰堤,都以透過拍立得拍下遺體特徵,先讓家屬指認。如今也為數位向機取代。


據CNN報導,洛杉磯藝術家黛希•威里斯去年底聽說拍立得公司打算停產相紙,雖然該公司保證消費者一直到二○○九年都還買得到,但黛希馬上提出準備當作買車頭期款的錢,全部去買相紙。她告訴CNN,她正在執行一項每天用拍立得相機為生活做紀錄的計畫,買不到相紙,計畫勢必告吹。


隨著明年二月停產的時限迫近,死忠拍立得迷成立SavePolaroid.com網站,目的在遊說其他公司生產立即顯影相紙,並號召志同道合者加入遊說行列,目前有四千人響應。


協助創立網站的土布利迪說:「對我來說,看著拍立得相紙在眼前顯影,就像目睹記憶在你眼前成形。那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經驗。」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