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雷盟弟--槍口下的煙火(2007-08-26)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0
狀態 離線
122.116.111.72
分享 
發表於 2008-11-8 08:3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雷盟弟--槍口下的煙火(2007-08-26)
雷盟弟--槍口的煙火



槍口的煙火

 「ㄉㄚ-ㄉㄚ-ㄉㄚ-ㄉㄚ-」「ㄉㄚ-ㄉㄚ-ㄉㄚ-ㄉㄚ-」
 凌晨,一陣疾促的機槍聲在天上一路響過去,突如其來打破島嶼的寂靜。緊接著,一道道強烈的光束從四面八方飛射而來,海面霎時被火光染成了金黃色。「快起床!」石屋裡的雷盟弟和兄弟姊妹急急忙忙跳下床,大步朝屋外衝了去。

 「哇!」眼前是一片光的海洋,烏桕樹下的孩童們各個睜大了眼,澳口上方的天空,從沿岸遍佈的各據點、山上防空陣地鋪天蓋地飛射而來,槍聲、砲火聲轟隆轟隆,槍林彈雨在澳口上方交織成一面面火網,把澳口的海面照得通亮。

 不遠處的港口班下方,多個穿了軍服、戴著斗笠的稻草人早已被淋上汽油。陣地上方、位於制高點的阿兵哥點燃火種,順著鐵線向下一路滑去,稻草人瞬間引燃,照亮了澳口的四週…「三點鐘方向,敵軍來襲—」阿兵哥們一陣鼓動,口哨聲、警報聲、敲擊聲震天嘎響,在星光、火光交輝的天空下,軍方展開今年的火砲實彈射擊演習。

 精彩無比的實彈演習,是雷盟弟滿心期待、絕不能錯過的好戲。槍林彈雨砲聲隆隆,身歷聲環場音效震撼十足,比電影的戰爭片更壯觀逼真。演習前阿兵哥的準備工作更是戰戰兢兢:保養槍械裝備、畫標線、裝沙袋、到據點外挖散兵坑、在鐵絲網上綁著空罐警報器(觸碰到鐵絲網就會叮噹作響)、在周圍礁岩上,一小坨一小坨水泥中,插入破碎的玻璃瓶當阻絕用的工事…阿兵哥們全副武裝,成天在據點內外跑來跑去,上山下海非常辛苦,這些瑣碎的工事,都是為了加強防禦、掩蔽陣地之用。雷盟弟記得,早期還有軍民共同參與的全鄉大演習,演習期間漁民不能出海,對老百姓造成生計上的不便。有一次,一連演習好幾天,雷盟弟的爸爸還被分發到一把沒有子彈的衝鋒槍,黑黑亮亮地掛在家牆上,隨時等候集合的號角響起到大坪頂集合。好奇的雷盟弟有時還會拿下來把玩一番,學著阿兵哥雄糾糾氣昂昂的模樣,好不威風。

 約莫十幾二十分鐘,砲火漸弱,阿兵哥朝天空射出幾發照明彈,隨著打開的小降落傘緩緩落入海中。最後上演一些零星的射擊火花,作為這一場砲火秀的完美謝幕。五分鐘、十分鐘…火紅天光逐漸轉暗,整個澳口又恢復了昔日的寂靜,雷盟弟一夥人這才心滿意足回床上睡到天明。

 槍口的煙火如此炫麗,但在雷盟弟心中卻隱藏著恐懼。某天,他跟著依哺去探望一位親戚,黑漆漆的房裡坐著一位阿嬸,在她風霜的面容上,烙印了兩個枯竭深陷的眼窩,那是一次誤觸地雷留下的印記。她用僅存的一支手臂,餵食身旁兩三個稚齡的孩童。雷盟弟的依哺握著阿嬸,默默傾聽她的不幸。昏暗的屋子、嗷嗷待哺的孩子,儘管屋外晴空朗朗,但雷盟弟恐懼又沈沈的心情,就像這間黑漆漆的屋子,不見天日。

 雷盟弟想起那位住在南面山的叔叔,有次出海捕魚,不幸腿被機槍擊中,每次要到北高醫院治療時,都會經過雷盟弟家門前,看著他在艷陽天下,汗流浹背地拄著柺杖,一跛一跛、極為吃力地經過家門前,滿臉憂戚的表情,雷盟弟忘也忘不了。

 碧海、沙灘、艷陽、礁石、鐵絲網、刺刀、碉堡、地雷…奇詭的組合,恰如這座島嶼奇詭的命運。一個三二九假日的艷陽天,一群天真的孩童在美麗的沙灘上嬉戲,眼尖的孩童發現,沙灘不遠處有個狀似生鏽的小鐵盒,半埋在沙中,孩童心血來潮,提議把鐵盒當作一個小靶心,看誰射得最神準。於是孩童們用小石子朝目標一一丟去,從輪流丟擲到變成爭先恐後,正當玩得起勁時,「咚!」不知是誰的石頭恰巧擊中生鏽的鐵盒,轟一聲巨響,鐵盒瞬間爆炸開來,驚嚇的孩童還來不及反應,爆炸的威力夾雜著細沙向孩童們迎面襲來,柔軟細綿的沙子,瞬間變成針刺般的鐵沙,毫不留情奪走了四位孩童各一隻眼睛…

 四十多年了,昔日的孩童如今已成壯年,雷盟弟的表哥瞇著幾近失明的雙眼,厚重的眼鏡下,娓娓道來這段往事。他說:「那裡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馬祖現在改變很多,有空要多帶家人回去看看,畢竟那是我們的故鄉。」雖然戰地生活總有許多無奈,但表哥對故鄉的關心與思念,始終不曾因為自身的不幸而改變,故鄉的一草一木會一直圍繞在他的腦海,陪他走過心中的日月。

 扣下板機那一剎那,槍口的煙火在黑夜燃放,無論它多麼光彩炫目,卻永遠是不幸與黑暗的化身,這一切必須讓它成為過去。軍方的地雷仍在沿岸的雷區靜靜地躺著,它們不知何時會醒來,帶來不可知的毀滅。走過煙硝的歲月,但願有一天,夜空出現的火花是真正慶典的煙火,火樹銀花、燦爛奪目,溫暖地、繽紛地,照亮馬祖的天空…雷盟弟心裡這麼想。

2007.8.26台北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