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雷盟弟--橋仔村的夢(2007-05-01)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3742
狀態 離線
122.116.111.72
分享 
發表於 2008-11-8 08:3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雷盟弟--橋仔村的夢(2007-05-01)
雷盟弟--橋仔村的夢




橋仔村的夢

 大坪頂在阿公那年代,是用一座一座的灶鋪成的,每年到了捕蝦皮的季節,對岸的梅花人就蜂湧而至,到橋仔村暫住捕蝦皮。在地勢崎嶇的橋仔村,大坪頂是唯一比較平坦的空地,再加上離兩個澳口又近,自然成了蝦皮加工的好地方。那時大坪頂上的灶,宛如傳統市場的攤位般一個挨著一個,漁民們紛紛用大鐵鍋把成群成堆的蝦皮煮熟,忙碌的大坪頂熱氣蒸騰,空氣中瀰漫著鹹鹹的蝦皮味。

 阿公算是馬祖的原住民,至於阿公之前的親人,當初是怎麼來到這座小島,雷盟弟的爸爸也不知。由於阿公會暈船,無法討海,日子窮困可想而知,但生命總有他的出處。阿公住在牛欄里,在強灣捏(馬祖話:地名)及牛欄里分別有幾塊旱地及草場,為了生活,阿公每天上山整地,挑著山上的腐草腐土或半沙土作為天然有機肥,日復一日滋養那幾塊貧脊的旱地。阿公種的地瓜總是特別大,一條都有四、五斤重,一次收成也有十多石(ㄉㄢˋ)。雷盟爸說,為預防山上的老鼠,地瓜田的田埂要特別大,一來讓地瓜有空間成長,二來可防止老鼠挖洞偷食(附圖)。收成的地瓜曬成地瓜簽,吃也吃不完,多餘的便可販售。除了種地瓜外,在捕蝦皮的季節,阿公便把旱地租給梅花人曬蝦皮,多元利用,一舉兩得。




 雷盟爸的母親過世的早,十多歲就在澳口的商家做夥計,沒讀過書,記帳、識字卻樣樣在行。幾年後又到對岸黃岐附近的「沃官」商家作夥計。當時兩岸還有載客的船隻經常往返黃岐與橋仔兩地。國軍來後,自此斷絕了往來,還好當時雷盟爸人在橋仔,否則就留在對岸了。

 橋仔村的長輩,一說起雷盟爸的算盤總是津津樂道。只要村裡討海的哪艘船,一季帳目算下來兜不攏,這時就得請雷盟爸出馬「抓數」,少則半天,多則兩三天,對於這無薪的義務協助,雷盟弟的依哺總是嘴裡嘀咕,但又能如何,要不能找誰呢?不過,對方事後總會請雷盟爸吃酒,也算是另一種報酬。

 當時的大坪頂就如現在的模樣,除了地面尚未鋪上水泥,村公所左右少了米倉及一間小民房外,其他變化不大。兩岸對峙後,梅花人來不了,部分橋仔村民就接替梅花人的討海工作。雷盟爸說:「橋仔村的兩個澳口,像是老天爺給的兩個寶貴褲袋,讓人有掏不完的東西!」依哺總記得雷盟弟出生那年,正值蝦皮大豐收,雷盟爸用小麵粉袋把錢背回家來的美好時光。討海雖辛苦卻收穫豐盈,那時的橋仔村真是人丁興旺啊!

 蝦皮的處理過程繁冗且耗時費力,雷盟弟記得爸爸捕回蝦皮後,就在澳口沙灘上處理,先把蝦皮分批放入ㄎㄨㄥˋ(馬祖話:巨大木桶)中加入海水,用工具在ㄎㄨㄥˋ裡來回翻轉,順勢撈出蝦皮的紅色觸鬚,再以竹編的篩網篩洗,逐一撿去摻雜其間的小魚,運氣好的話,會有「小油龍」可收集,這可是油炸蚵餅的上等好料。最後將剔透的主角蝦皮,抬回魚竂煮熟、瀝乾,放在大竹蓆上連續曝曬幾天,到了販售前再次篩檢便大功告成。

 有時蝦皮的質量特好,雷盟爸就會少量特別處理,煮熟的過程不加鹽,只用清水煮再曬乾,或者不煮直接曬乾,這就是所謂的「淡蝦皮」。淡蝦皮與鹹蝦皮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淡蝦皮保存久、不易氧化、外觀好看,用來炒飯作菜不會帶有鹹味,同時還可保有蝦皮的甜美。反之,鹹蝦皮容易變黃,蝦殼會氧化,日子久了,外觀上有一層蝦皮殼的屑屑。

 橋仔村的榮景像潮水,潮起又潮落,當辛勞再也餵不飽家裡的人丁,依哺說要去「寶島台灣」討生活。來到台灣後,橋仔村的記憶和夢也停止了,開船的討海人,從此變成了台北街頭推著小攤子賣陽春麵的外地人…然而忘不了大海曾經帶來的希望,雷盟弟的家和台北的親戚,也曾集資買船返鄉再度出航,再度編織那黃瓜魚的夢,但終究不敵現實,漸漸枯竭的大海,讓台北的橋仔人捕魚的夢又碎了…

 年老的雷盟爸回憶片片段段,總是記憶又失憶,今天反覆問著誰還住在橋仔村?現在還有海可討嗎?沒有魚可打,吃什麼呢?記得之前他常說:「古人早說過,炎浪三千里,山枯海竭…現在天太熱,海水太鹹,不會有海可討,大陸仔用炸彈在海底轟隆轟隆地炸,連朔勞鬼都沒半條!」(「朔勞」馬祖話:石狗公魚)。

「早年馬祖冬天真是冷,但海水卻很溫暖,海產真的很多,捕不完喔…」雷盟爸回憶說。

「馬祖現在做的不錯,ㄐ一ㄣˋ總!(馬祖話:漂亮),雷盟弟,我們來台灣多久了?」

「啊…三十年有了!」

「什麼時候帶我回去看看?」

「ㄚ ㄌㄡ 嘛!」(馬祖話:下次吧)

「現在有誰還住在橋仔村?」

 雷盟弟那個下午重複地答著:「那裡有依月舅、依香姑,還有三弟叔、加華姨、百達姑丈…」


2007.5.1台北

後記:雷盟爸在五六年前元宵節「玄天上帝的擺暝」還常常回去,只是現在全都忘了…而且現在身體狀況不適合帶他回去看看…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