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祖好好玩/天空非常東莒! 不必到愛琴海也能找愛情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3720
狀態 離線
61.229.61.250
分享 
發表於 2008-4-6 09:0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馬祖好好玩/天空非常東莒! 不必到愛琴海也能找愛情
馬祖好好玩/天空非常東莒! 不必到愛琴海也能找愛情

2006/08/20 15:11
記者王以瑾/馬祖報導.攝影

別再說希臘、愛琴海了,最近台灣本島瘋地中海,也感染了離島,老是想把島上的建物都漆成藍白色;其實,馬祖有自己的味道、東莒有自己的美麗,為什麼一定要犧牲自己的味道比做一個遙遠的國度?現在問題是,你願不願留時間給它,好好欣賞只屬於東莒的美麗?

東莒島很小,面積不到3平方公里,騎著機車半小時就可以繞完一圈,因此,要細看這個島最好是步行,安步當車,一路可細看各個景點,也才有機會找到馬祖才有的特有植物。

要不是解除戰地任務,我們是沒有機會來到這世外桃源。

東莒位於馬祖列島最南端,有數個舊名,「東沙」、「東肯」、「東犬」說的都是它;島雖小,但還是有幾個附屬島圍繞在身旁,犀牛嶼、永留嶼、林坳嶼、大嶼、小嶼等,都是東莒旁的小小島。

東莒島上居民不多,僅有300人,大部份居住在大坪、福正兩村,其中,大坪村為島上的生活中心,阿兵哥愛吃的鴨頭、豆花等等,都在這裡,而島上的信仰中心福德正神廟也在這條街上;馬祖人靠海吃飯,多信仰媽祖,東莒人較特殊,是唯一以土地公為主神的島嶼。


(圖/東莒有三寶,花蛤、西瓜、豆腐,其中豆腐指的就是這家國利豆腐店,別看店面不起眼,但手工做的豆腐又嫩又香又Q,口感極佳,工作環境也十分乾淨喔!王以瑾攝影)

東莒小雖小,但絕不建議半天遊程,如果只是走馬看花,到每個景點照照相、吃餐飯就離開,是無法體會東莒的靜與美,不如不來。

積極推動東莒觀光的東莒國小校長王建華說,最少也要住一個晚上才有機會體驗東莒的悠閒與獨特,在夕陽下散散步,聽聽海濤的聲音;而馬祖日報駐地記者林冰芳也說,東莒最獨特的就是潮間帶,算好退潮的時間,在海邊找尋佛手及花蛤當做晚餐的素材,是小朋友最愛的活動。


(圖/佛手是馬祖海邊的特殊貝類。王以瑾攝影)

玩東莒,脫離不了三大主軸:欣賞自然天成的美景、人文古蹟,以及戰地探密。

所謂的戰地探密可別誤會,並不是要探什麼軍事機密,而是走入當年被軍隊劃為禁地之處。

馬祖各島嶼都曾被視為戰爭最前線,重重的軍事設施是台海安全的屏障;現在駐守的軍隊裁撤到只有過去1/10的比例,到處可見廢棄的碉堡、廢棄的軍營與沒有搬走的軍用品,歷經風霜、排列得整整齊齊的地雷,仍有殺傷力,但在遊客的鏡頭下,怎麼也不像殺人武器。


(圖/排列整齊的地雷,以前是保衛國家的武器,現在已經成為遊客參觀的新鮮景點。王以瑾攝影)


(圖/過去的戰地工事,現在變成了海邊的賞景步道。王以瑾攝影)

馬祖只有3處國家級古蹟,其中有2處在東莒,分別為二級古蹟東犬燈塔及大埔石刻,這2處別具意義的古蹟自然是遊賞重點,若要尋找傳統的漁鄉味道,那就一定要往大埔村及福正村尋去。

福正村曾是東莒最繁榮的漁港,但在60年代漁業資源枯竭之後,居民紛紛遷移外地,目前僅存10戶人家;當年人口僅次於福正的大埔村情況更糟,沒有魚可捕,再加上裁軍後連阿兵哥的生意都沒得做了,整個村落的居民全都搬光光,只剩下一棟棟石砌老宅獨守原鄉,實在很難想像當年漁船由港灣內一路排隊排到林坳嶼的盛況。


(圖/大埔村這個港灣,以前停滿了漁船,當年一定很熱鬧吧?現在卻是一個空無居民的漁村。王以瑾攝影)


(圖/大埔村雖然己無居民,但還是有阿公阿嬤會回來種菜,以前的漁村,現在看起來比較像農村。王以瑾攝影)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