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來去馬祖/拜訪神話鳥 別帶貓去 記得帶塑膠袋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4
用戶失蹤天數 3740
狀態 離線
61.229.61.250
分享 
發表於 2008-4-6 08:5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來去馬祖/拜訪神話鳥 別帶貓去 記得帶塑膠袋
來去馬祖/拜訪神話鳥 別帶貓去 記得帶塑膠袋

2007/07/07 09:13
記者陳志東/馬祖報導

馬祖「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這些年來輪流在北竿中島、三連嶼、白廟,還有西莒的蛇島等地出現。幾年前的某一年,這原本應該是夏季燕鷗聚集的西莒蛇島,別說神話之鳥,甚至連一隻普通燕鷗沒有,讓居民們大感不解,直到後來有居民瞥見「島上有隻貓」,這才解了大家的疑惑。

馬祖東莒國小校長王建華說起這段故事,讓養貓的我覺得很好笑。一隻貓就可以影響幾千隻燕鷗的生態與棲地,這雖然對燕鷗來講很殘酷,但也實在有趣。不過,貓怎麼能跑到西莒蛇島呢?王建華說:「應該是趁著大退潮、蛇島與西莒本島間有陸地相連的時候跑過去的。」那這貓後來怎麼了呢?把燕鷗都嚇光光之後、貓呢?王建華說:「誰管牠,應該是餓死了吧!」

把神話之鳥給嚇走,這也難怪馬祖人氣死這隻貓了,畢竟神話之鳥是馬祖人最重視的珍寶,而也就因為神話之鳥,讓這些年的馬祖年年都吸引大批外國鳥友來台,成為超有國際知名度的賞鳥景點。但神話之鳥究竟魅力何在?牠如何被發現?這事得由生態攝影師梁皆得說起。

為什麼叫神話之鳥?
馬祖每年一到春夏季,因為豐富的魚群與適合的氣候,因此總會吸引大批家燕與燕鷗前來繁殖。這些燕鷗中,包含了白眉燕鷗、鳳頭燕鷗、紅燕鷗、蒼燕鷗、黑尾鷗……等等,這些燕鷗中,數量最多的就是鳳頭燕鷗,但其中有一種燕鷗與鳳頭燕鷗很相似、而且混居在一起,不同的是牠們的背部顏色較淺,而且嘴的尖端約1/3部分都是黑色,因此被稱為「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最早曾在1863年就被發現並命名,但100多年來,總共只有5次的發現紀錄,最近兩次紀錄分別為1980年7月在泰國發現10隻,以及1991年9月在中國黃河三角洲發現3隻,但都是沒有留下影像的不確定紀錄,因此學界推測黑嘴端鳳頭燕鷗早已絕種,這鳥也因此被名為「神話之鳥」,意即牠是只有傳說,但幾乎沒有人親眼看過的鳥,有如神話一般。

直到2000年6月1日,為了紀錄馬祖生態,因此連江縣政府委託知名的生態攝影師梁皆得前往馬祖,一點一滴的紀錄馬祖生態,最後並在連江縣政府建設局局長、同時是馬祖野鳥協會理事長的張壽華帶領下,一起前往無人島礁燕鷗保護區拍攝,等到拍完回家剪片時,卻赫然發現有8隻燕鷗長得不太一樣,經過與中研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劉小如一起對照世界鳥類圖鑑後,才赫然發現這8隻居然就是傳說中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這次第一次有人真真實實留下了神話之鳥的影像紀錄,消息一傳出,立即引來國際鳥會重視,許多國內外學者也紛紛前往考察,並一次次證實這個發現。接著這些年來,每一年神話之鳥都會來到馬祖,並每年不固定的出現在北竿中島、三連嶼、進嶼、白廟、鐵尖,以及南竿的瀏泉礁跟西莒蛇島等地,並大多有留下繁殖紀錄。

↓圖:可愛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梁皆得攝影,馬祖野鳥協會提供


而儘管這些年來,這些神話鳥年年前來馬祖,且除了2001與2003年之外,其他幾乎年年都被發現有繁殖產卵,卻數量卻一直沒有大幅增加,最多的一次就只有2004年在白廟與鐵尖共發現6對,各育有1隻幼鳥﹔張壽華表示,燕鷗非常容易受到干擾與驚嚇,春季時分,燕鷗就已陸續前來,但在這期間如果一被打擾,牠們就真的會棄巢離去,再也不回頭﹔一直要等到牠們把蛋生下來,也就是目前的夏季,才是最適宜的觀賞時機,但如果過度干擾,牠們還是有可能就此離去。而據推估,目前這種鳥類全世界族群數量不到100隻。

今年神話之鳥在西莒
每一年,黑嘴端鳳頭燕鷗會視氣候、魚群與是否受干擾等因素,決定在不同的無人島繁殖,今年這些神話之鳥選在西莒蛇島。蛇島距離西莒本島不過幾公里,大退潮時有陸路可通往西莒,也就因為如此,才曾有貓跑上蛇島嚇走所有燕鷗。

2007年目前共有2千多隻各類燕鷗聚集在蛇島,其中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尚未確定,但目前已被發現至少有6、7隻,而且已經產下卵開始孵育,因此連江縣政府也決定從今年7月7日起開辦「馬祖燕鷗季」,並委由馬祖野鳥協會辦理。

目前馬祖野鳥協會已經規劃將於暑假期間推出賞燕鷗船,總計共有13個航班,其中7月份固定於週六開航,共4班,8月份每週六、日開航,共8班,再加專案航班1班,合計13班,每艘船最多能載100人,每次上午9點開航,中午12點前返航,行駛路線為南竿福澳港出發,陸續前往進嶼、瀏泉礁、西莒青帆港、蛇山、青帆港,最後回到南竿﹔每次開航都有解說員陪同,並於前20分鐘提供解說,讓遊客對燕鷗的種類有基本認識。

鳥祖野鳥協會表示,由於夏天颱風多,因此每班賞鷗船是否開航,將以臺馬輪是否開航為依據;遊客報名時間至遲可於開船前一日為止,額滿接受候補,報名費400元,含每人200萬元意外險,如開航前一天未繳費者視同放棄,由候補接替,報名可洽馬祖鳥會陳其平先生:0912-575734,簡小姐:0928-061525

↓圖:賞燕鷗真的很暈船,要有心理準備。陳志東攝影


與其他曾發現神話鳥的離島相比,蛇島因為附近礁石較少,因此賞燕鷗時可以靠得較近,但不管怎麼樣,因為只要過度靠近,燕鷗就會飛起或被嚇跑,所以最近的距離大約會在100公尺左右﹔加上賞燕鷗時為了不驚嚇燕鷗,有時船長會將引擎關閉,讓船隨波逐流,這時,海流搖晃加上望遠鏡,加上黑嘴端鳳頭燕鷗混在一大堆鳳頭燕鷗中,真的很難找,找到兩眼發直時,人很容易就暈船,因此賞燕鷗時,記得事前要吃暈船藥,要不就帶著塑膠袋,不要想低級的吐到海裡餵魚。

↓圖:西莒蛇島其中一小塊聚集燕鷗的小礁石。要在這總計2千多隻燕鷗中用望遠鏡找到那幾隻黑嘴端,船晃加烈日,保證讓人暈船暈到很想死。陳志東攝影


相關馬祖燕鷗季資訊,可逕洽馬祖資訊網:www.matsu.idv.tw/﹔連江縣政府網址:www.matsu.gov.tw/﹔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址:www.matzu-nsa.gov.tw﹔如果想看莒光島軍事演習,或想觀賞馬祖燕鷗或於花蛤節前往吃海鮮,可洽三菱旅行社電話:0836-26828,網址:www.mit30.com.tw﹔三臨旅行社電話:0836-23868﹔或洽東莒船老大民宿:www.captain-hotel.com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