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東莒「豆腐王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2
用戶失蹤天數 3739
狀態 離線
61.229.71.97
分享 
發表於 2007-10-9 22:3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東莒「豆腐王
標題:馬祖臉譜/東莒「豆腐王」--王喜官(特別報導)
  作者:馬祖日報
  時間:2001-10-10

--------------------------------------------------------------------------------

編按:東莒豆腐的名氣不逕而走,打響這塊豆腐的金字招牌的豆腐王-王喜官,對自己愈老愈走紅,想都沒想到。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婚姻,也是「豆腐姻緣」,為了追求心愛的另一半,討好岳丈的歡心,挑水、洗鍋再加上自家家傳的豆腐手藝,贏得芳心。
今天我們一起剖析東莒國利豆腐店的特製豆腐以及王喜官的豆腐史。
東莒人到各島做客,過去總會攜帶當地的海產--花蛤,作為見面禮,現在又多了一份選擇,就是盒裝豆腐。
由當地自製的薄片豆腐,當東莒鄉親手提盒裝豆腐,坐船跨海而來,禮輕情意重。
打響東莒豆腐金字招牌的是東莒「豆腐王」--王喜官,十三歲學做豆腐,做到五十三歲,雖然,一個月只能賣三、四萬元,但是沒想到四十年後愈老愈走紅。他說,混口飯吃而已,在莒光銷售量太有限了,不比南竿人口多。
學做豆腐,除了他老爸是做豆腐之外,他的岳丈也是開豆腐店,所以,他的婚姻是「豆腐姻緣」。
他說,近「業」樓台先得月,因為都是做豆腐,讓他多了一份追求機會。
他的豆腐手藝,一半來自自家、一半來自岳家,二合一的功力,使他的豆腐在馬祖竄起了名號。
不過,他說,行業有行規,大家都是辛苦賺錢,不會主動銷至其他島嶼,除非學校伙食訂購。
十三歲在自家跟隨父親做豆腐,十九歲去討海及種菜,暫時卸下這個家傳手藝,直到追求他的老婆,為了討好岳丈歡心,在捕魚之餘,協助岳丈做豆腐,又是挑水、又是洗鍋,做得很多,也學了不少,最大收穫是娶回他心愛的另一半。
由於,漁業不景氣,他在三十八歲那年重操舊業,並接下岳丈的豆腐設備、器材而復出開店,一賣又是十五年,目前,東莒僅只他一家,別無分號。他說,最多的時候,有四、五家豆腐店。
他的豆腐形狀薄、寬,清白細嫩,有人說,裡面有放藥,王喜官說,可以做檢驗,從來沒有添加什麼藥物,只是製作過程久一點而已,花的時間比較長。製作豆腐過程繁複,先是黃豆浸泡,夏天要四至五小時,冬天像正月要十三小時,他每天凌晨二時半起床,磨豆、蒸煮、攪拌、過濾至成品,已是東方初白,接著又要趕著製作豆干、油豆腐,等著上市,已六時多。
他的豆腐出名,其實,沒有什麼祖傳秘方,王喜官說,三大要領,花的工比較多,花的時間比較久。
第一要領,過濾精細:在黃豆煮熟,過濾下來,豆渣與漿汁之間的濾程,要特別篩濾,豆渣在上,漿汁在下,力求渣粒清除。
第二要領,反覆攪拌:將漿汁過濾,倒入另一鍋,其間要不斷攪拌,攪的愈久,豆腐就愈精細。
第三要領,清鍋澈底:在完成製作之後,各鍋要清洗乾淨,不存任何雜漬,連鍋蓋都光亮鑑人,因為鍋子潔白,豆腐成品也自然明亮。
目前銷路一天平均一百二十片,一片八元,賣到九百六十元,加上其他島學校伙食團訂購油豆腐、豆干,一個月賣到三、四萬元已是上限。他說,最差的時候,一 天賣十幾片,最大消費族群還是看部隊。
四、五年前,豆腐生意還是興旺,一天最好的時候可以賣二、三百片,一個月賣到七、八萬元,現在是兩天做一次,並兼種蔬菜,以維持收入。他說,種菜一個月可以賺一萬多元,貼補家用及兒子學費。
國利豆腐店在口碑建立後,東莒人到南、北竿做客,或是其他島的鄉親到東莒,都會帶上幾盒送人,王喜官特別製作包裝盒,一盒十二片裝一百元,反而賣的便宜。他說,來往的人有需求,才去訂做包裝盒。
有三個兒子,老大已當兵,老二唸師院,老三讀五專,王喜官說,再做幾年,孩子賺錢,他可以輕鬆一點了。
他的弟弟王建華,東莒國小主任,年輕活潑,王喜官說,他很羨慕這個弟弟,很活躍,也多才多藝,他引以為榮,而他每天與豆腐、青菜為伍。
青菜、豆腐的日子,反而恬然自得,他說,這種日子也很輕鬆自在,做多少、算多少。
在馬祖以做豆腐聞名各島,王喜官想都沒想到,雖然收入不豐,但是人家讚美東莒豆腐時,他的臉上也掩不住滿意的笑容;而「豆腐王」的名號不逕而走,東莒人也分享這個名氣。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