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莒光人文歷史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720
狀態 離線
61.228.149.59
分享 
發表於 2007-10-9 17:5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莒光人文歷史
人文歷史
 馬祖列島主要包含南竿、北竿、東莒、西莒和東引五島,位於台灣本島西北方,隔海與大陸閩江口、黃岐半島遙遙相望。馬祖的開發最早始於元朝,是大陸漁民出海捕漁時休憩避風之所,明末清初期間當地為倭寇所盤據。到了清朝初期才又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此地,並逐漸形成具血緣關係的村落,其中以陳、林、曹、王、劉為大姓族群。南竿是馬祖第一大島,為連江縣縣治所在,也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而東、西莒兩島,位於列島的最南瑞。

 馬祖地區的風土民情承襲於大陸福建閩東地區,當地語言為福州話(操長樂口音者居多),當地人多稱為「平話」或「馬祖話」。馬祖因四周環海又多風,當地居民多利用花崗岩塊,沿著山坡地興建,其結構多為方正雙層獨棟建築,窗戶小開於高處,窗櫺以石條為骨架,屋脊為曲線造型的「封火山牆」,屋頂以紅或灰瓦覆蓋並於接縫處壓上石頭,以防強烈海風吹刮侵襲。部分房屋受到南洋的歐式建築影響,俗稱「洋樓」或「蕃囝搭」。

 大陸政權易手後,馬祖進入近四十餘年的軍管時期,所有皆劃為軍事重地。隨處可見結構複雜的軍事建築、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及港口、據點、砲座、訓練場所、軍醫院等軍事設施,深具獨特戰地風光。自1992年11月7日起,馬祖地區解軍管之後,軍方已陸續開放不同類型之軍事觀光資源,交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管理,供遊客參訪。

 莒光鄉有東、西莒兩島,鄉公所位在西莒島,但在面積上,東莒略大於西莒。東、西莒兩島四面環海,且多峽灣港澳,極富漁獲之利。目前東莒島上居民約兩百餘人,這裡不但曾經是平服倭寇的古戰場,也是屹立於閩江口不滅的明燈,除戰備工事外,古樸的福正與大埔兩座漁村、年代久遠的二級古蹟東犬燈塔與三級古蹟大埔石刻等,均值得憑弔一番。

 行政中心的西莒,從清朝末年五口通商以來,由於華洋輪船駛入閩江,需在青帆澳口候潮、避風、補給淡水,在「以物易物」的貿易下,華洋百貨充斥市面,昔日青帆港的榮景,素有「小香港」之美稱。也就是由於洋人的出現,早年民眾稱該澳口之為「青番」,後來才改名為「青帆」。國軍從大陸撤退後,在韓戰期間,美國的CIA以「西方公司」名義進駐,訓練當地的海堡部隊突擊大陸,蒐集情報,直到韓戰結束後才離去。現今青帆村的「山海一家」,就是西方公司的辦公處所,來到青帆村的山海一家,撫今思昔,多少慘酷的戰爭記憶,令人無限感慨與追念。

▲清末地圖,島嶼位置有些誤差

▲陳仲玉教授專程前來東莒考古

▲大坪村附近挖掘到的古代陶片

▲美國西方公司住過的山海一家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