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再發現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2
用戶失蹤天數 3748
狀態 離線
61.228.149.59
分享 
發表於 2007-10-9 06:4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再發現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再發現
文:劉小如 博士
圖:馬祖國家風景區圖片庫
出處:文字出處:連江水月刊89年9月號
  引言-純粹是意外發現,鳥類攝影師梁皆得於今年6月初,接受連江縣政府委託到馬祖無人島礁燕鷗保護區拍攝,在兩千多隻,四百多個鳥巢中,發覺至少有8隻的燕鷗有所差異,他興奮地在馬祖致電中央研究院劉小如博士。
  他返台後剪接拍攝影片,找出在嘴部前端有一處小黑塊,身型較小的不同的燕鷗,並對照「世界鳥類手冊」,才驚覺這可能是全世界認為己滅絕,即使有也剩不到百隻的極度瀕絕的黑嘴端鳯頭燕鷗,劉小如博士獲悉後,也趕緊到馬祖實地觀察,同時致函國際鳥盟及燕鷗研究專家詢問,結果證實為具有「神話中的鳥」之稱-黑嘴端鳯頭燕鷗,不但引起國際注目,英國BBC電視作了獨家報導,使中華民國繼台灣黑面琵鷺之後,馬祖的黑嘴端鳯頭燕鷗再度登上世界鳥類的研究舞台。
  根據記載,黑嘴端鳯頭燕鷗與台灣沿海出現的稀有候鳥?頭燕鷗相似,但體型較小,體長約40公分嘴黃色但尖為黑色,因而得名。黑嘴端鳯頭燕常棲息於港灣、河口、島嶼附近,單獨或成對飛行,以魚蝦為食,繁殖期間約在每年6月到8月。
  黑嘴端鳯頭燕鷗首次發現命名於1863年,截至目前為止,只有五筆資料,1980年7月在泰國發現10隻、1991年9月在大陸黃河三角洲有三隻不確定的記錄,可說是世界上燕鷗鳥類數量最少的一種。
  黑嘴端鳯頭燕鷗數量十分稀少,專家估計全世界不超過100隻,被世界鳥類紅皮書列為「瀕臨滅絕」等級,與黑面琵鷺同一等級,但總數量可能更少。黑嘴端鳯頭燕鷗的記錄料並不多,在「世界鳥類手冊」書中,這種鳥被列為「嚴重的瀕臨絕種危險」,從未被發現過繁殖行為,鳥類專家稱牠為「神話中的鳥」。
  目前鳥類調查專家連黑嘴端鳯頭燕鷗的分布地、外型辨識都還沒有明確資料,由於近十年間未發現蹤跡,大部份書籍報告都懷疑此種鳥類己滅絕。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