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如何預防痛風?
jjou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14
精華 0
積分 2
帖子 2
積分 2
金錢 19
愛心 0
威望 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10-10-21
用戶註冊天數 4933
用戶失蹤天數 4933
狀態 離線
114.37.170.36
分享 
發表於 2010-10-21 12:08  資料 私人訊息 
如何預防痛風?
如何預防痛風?
林孝義 著 痛風調養特效食譜

如何預防痛風?
調整飲食、改變生活型態,加上運動,多方配合才能遠離痛風的威脅
維持理想體重

  根據統計,血清尿酸值和肥胖程度成正比,肥胖可說是痛風最大的敵人。肥胖會減弱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也容易造成身體代謝功能的失調,引發多種慢性病。維持理想體重,可大幅降低痛風發作機率。

適當飲食

  食物所產生的尿酸,只佔身體尿酸總量的20%。每一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不盡相同,身體要能保持正常運作,得靠各種營養素通力合作。預防痛風,不需過分忌口,把握「不暴飲暴食、均衡飲食,不偏食」的原則即可。

多吃蔬菜

  新鮮蔬菜多半屬於鹼性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鎂、鈣等營養素,可防止細胞的NDA因氧化、遭到破壞,而釋放出普林,同時也能提高尿酸溶解度,幫助身體排除酸性物質。多吃蔬果,對於痛風的預防很有幫助。

避免飲酒

  酒有加速尿酸形成的作用;酒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血中乳酸增加,會抑制尿酸排泄;酒精在肝臟解毒時,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提供能量的三磷酸腺苷,代謝後又會產生尿酸。酒,一方面增加尿酸,一方面又抑制尿酸排泄,對於痛風的預防,相當不利。

多喝水

  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尿酸順利排出體外。身體中維持2000c.c.左右的尿液量,有助於體內化學物質的排泄,又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沒有飲水限制的人,建議每天補充2000c.c.左右的水,以預防痛風。喝水時,要分數次,小口小口喝,不要一口氣喝下大量的水。

適度運動

  運動不足不至於引發痛風,養成運動習慣對痛風患者是好的,但激烈運動應避免。適當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尿酸代謝;運動激烈,會產生大量乳酸,增加腎臟負擔,阻礙尿酸排泄。
  運動時,要把握「規律」和「適度」兩大原則。騎腳踏車、游泳,可降低尿酸值,又不會增加關節壓力與負擔,是不錯的選擇。

減少壓力,愉快生活

  長期處於緊張壓力下,容易造成身體細胞大量死亡,死亡細胞的遺傳基因物質DNA,會釋放出普林,經分解之後便\成為尿酸。如果身體對於尿酸的代謝和排出有困難,就可能造成痛風。

~以上資料摘自《痛風調養特效食譜》林孝義◎編著/洪尚綱 蕭千祐◎審訂推薦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