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關甲狀腺疾病的幾個重要觀念
jjou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14
精華 0
積分 2
帖子 2
積分 2
金錢 19
愛心 0
威望 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10-10-21
用戶註冊天數 4907
用戶失蹤天數 4907
狀態 離線
114.37.170.36
分享 
發表於 2010-10-21 12:07  資料 私人訊息 
有關甲狀腺疾病的幾個重要觀念
有關甲狀腺疾病的幾個重要觀念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常常有病人問我,他可不可以這樣?可不可以那樣?或是他需要這樣嗎?我對於病人種種古怪的講法常感到意外,就問他們是從哪裡得到這些知識。有的病人告訴我說是從網路上看到的,有的說是朋友告訴他的。我聽了以後覺得很恐怖,怎麼道聽途說會錯得這麼離譜,因此特地寫此篇文章來回答門診時常遇到的問題
一、我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不是不要吃高麗菜、油菜?
答: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因為病人血中有抗體,可以刺激甲狀腺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利用碘做原料。有些女孩子告訴我,她媽媽看到她脖子大起來,就煮了一鍋昆布湯給她吃,結果病情變得比較嚴重,其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人是不適合吃含有高量碘的食物的。至於十字花科的食物(包括油菜、高麗菜),是因為含有抑制甲狀腺荷爾蒙,使得甲狀腺腫大的物質,在甲狀腺荷爾蒙過度分泌的病人是沒有壞影響的。
二、我有甲狀腺腫,可是檢查血中沒有發現異常,我到底可不可以吃高麗菜?
答:通常我們說抽血都正常,是指血中甲狀腺荷爾蒙正常,也沒有甲狀腺抗體,這種甲狀腺腫叫做單純性甲狀腺腫。在超音波下看,整個甲狀腺大起來。過去在缺碘的時代吃這些致腫食物(有干擾甲狀腺荷爾蒙形成的作用,會讓腦垂腺的甲狀腺刺激素增加,刺激甲狀腺腫大),的確會引起甲狀腺腫,可是現在食鹽已經加碘,吃這些食物也不會產生甲狀腺腫,不必再擔心這個問題。
三、您說我有橋本氏甲狀腺發炎,那我在食物上倒底要注意什麼?
答:橋本氏甲狀腺發炎是日本人橋本策在1912年報告的疾病,整個甲狀腺呈現慢性發炎的狀態,四分之一的病人會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也就是全身浮腫、體力變差、便秘、月經失調,在老年人甚至於會先是怕冷,後來反應遲緩,然後昏迷。這些病人血中的抗體高,而且甲狀腺功能可能低下,超音波下看起來甲狀腺呈現黑黑的一片,脖子摸起來甲狀腺硬硬的,所以診斷上並不困難。
通常我們除了給予甲狀腺荷爾蒙治療以外,也會叫病人去衡陽路和延平南路交叉口的台鹽門市部去買未加碘鹽,當然也要請病人不要吃海菜,這樣發炎才會改善。請注意許多去人去超商買低鈉鹽,是不正確的,低鈉鹽與未加碘鹽並不同。
四、我有一個甲狀腺結節,可是醫生說我有百分之二十甲狀腺癌的機會,我到底有沒有甲狀腺癌呢?或者我還是去問章魚哥比較好?
答:其實醫生最好跟病人說明,要做什麼決策比較好,而不是告訴病人有百分之多少的癌症機會,因為這樣常會讓病人十分困擾,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通常甲狀腺結節,醫生會做甲狀腺的穿刺檢查來看細胞的型態,如果檢查結果是乳突癌,通常診斷就已確定,沒有百分之幾的問題。當然這個時候就會叫病人開刀。
但有一種情況是甲狀腺濾泡癌,因為它與良性的甲狀腺腺瘤無法區分,因此醫師就有可能告訴病人有百分之幾的機會,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刀,然後將取下來的組織仔細的觀察看有無癌症,才能精確的診斷。
所以要詳細向病人說明,幫病人做最好的決定。如果真的病人還是不願意開刀,就要做密切的追蹤,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但其實這並沒有辦法防止癌症的發生。
五、最近我的甲狀腺突然出現腫塊而且疼痛,醫生說是甲狀腺出血,請問要怎麼處理最好?
答:甲狀腺出血通常是因為甲狀腺先有一小結節,因血管破了出血漲大起來,才讓病人有感覺,這時候我們可以將囊腫中的血水抽出來甲狀腺腫就會變小。
不過要小心的是,本來的結節有沒有惡性的可能,因此在抽完血水之後也要注意結節的樣子,以避免錯失診斷時機。
六、我有甲狀腺乳突癌,醫生告訴我全部的甲狀腺都要拿掉再吃原子碘,可是我很怕吃完原子碘後要終生服藥,況且我還想要生小孩,擔心吃完原子碘後會影響到生育問題,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答:其實由於科技的進步對甲狀腺乳突癌的處理方式已經有很大的改觀,目前我們會利用超音波來看腫瘤的大小、數目、單側或雙側。如果甲狀腺惡性結節不大,只有侵犯單側,又沒有靠近邊緣,其實只要切除單側甲狀腺就好,這樣病人的甲狀腺功能還可靠另一側維持正常,病人也不必在手術後吃甲狀腺素或原子碘,只要定期用超音波檢查是否有癌症再發就好。但如果甲狀腺乳突癌已侵犯到邊緣,甲狀腺就得全部拿掉,甚至要做淋巴腺切除,才可避免再發。
在甲狀腺濾泡癌方面,即使惡性結節很小也可能會轉移到肺部或骨頭,因此甲狀腺最好全部拿掉,在手術後服用原子碘並做全身掃描,然後定期抽血做腫瘤指標和甲狀腺功能檢查,這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至於生育的問題,在乳突癌方面因只有切除部分,不必吃原子碘,對於生育則沒有影響。但在濾泡癌時,因吃過原子碘,最好在六個月後再懷孕比較安全。
七、醫生告訴我說我是甲狀腺髓質癌,要做家族基因的篩檢,這只是在做研究呢?還是對我有幫助?
答:甲狀腺髓質癌的人,四分之一有遺傳的傾向,在有遺傳傾向的病人,利用基因檢查就可以確定誰遺傳到這個疾病,對及早診斷疾病很有幫助。若沒有及早發現,髓質癌太大會無法開刀根除,就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因此基因檢定很重要的。這個致癌基因叫做RET基因,在診斷上非常可靠。遺傳到這個基因就幾乎一定會發病,所以及早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八、現在聽人家說有標靶療法,醫生說我甲狀腺癌已到末期,吃原子碘作用不好,標靶療法對我有幫忙嗎?
答:標靶療法目前發展的並不是很完美,所以效果有限,只能讓病情穩定一段時間,而且每個月花費要新台幣16萬元左右,在甲狀腺癌的治療上目前健保也不給付,若家庭經濟狀況不錯,可以考慮使用,否則並不會積極建議。
九、醫師說我必須要住院隔離吃原子碘治療,我必須要注意什麼事?
答:通常會攝取原子碘的是甲狀腺濾泡癌或甲狀腺乳突癌,醫生才會要病人住院接受高劑量原子碘治療,利用放射線來殺死癌細胞。由於怕原子碘吃進去之後,放射線會照射到無辜的民眾,所以病人要接受隔離,其實這是在保護其他人,而非保護病人。
為了要讓原子碘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病人在服用原子碘前,應避免吃含碘的食物,例如海菜,最好也要吃未加碘鹽,如此原子碘才能充分的被吸收而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此外出院以後由於病人身上人有殘餘的原子碘,應避免與家人太靠近,以免家人接受到放射線的照射,對健康造成危害。
十、醫生要我長期服用甲狀腺素,有人告訴我說甲狀腺素會引起骨質疏鬆,是真的嗎?
答:如果病人因為甲狀腺機能不足,補充甲狀腺素當然有其必要性。如果為了抑制甲狀腺腫而服用甲狀腺素,就要避免劑量太多,因為劑量太多會讓骨頭的轉換增加,的確會造成骨頭疏鬆的問題,這是可以利用抽血來知道的。因此在停經後的婦女除非十分需要,否則並不建議服用甲狀腺素來抑制甲狀腺腫。
甲狀腺疾病是一個十分常見的問題,因此通常在門診就診人數非常的多,急起來醫生不耐煩回答問題,病人也常忘了要問什麼。所以我特別將常遇到的問題寫出來供大家參考,這樣比病人道聽途說,獲得不正確的知識,應該較有幫助才對。
選錄自《健康世界》417期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