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住在廢棄漁村搞藝術 阿飄比人多(2009/08/24 09:54)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4
用戶失蹤天數 3740
狀態 離線
118.167.11.249
分享 
發表於 2009-8-24 15:0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住在廢棄漁村搞藝術 阿飄比人多(2009/08/24 09:54)
住在廢棄漁村搞藝術 阿飄比人多(2009/08/24 09:54)
Ads by Google
遠傳3M光纖寬頻每月249
www.seed.net.tw
3M光纖新品上市,每月只要249元 家庭上網方案,更輕鬆的選擇!

因為是漁寮,只剩牆面的建築物被大埔駐村藝術家畫上了魚,遙想當年的忙碌場景。(圖/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馬祖報導.攝影

「面對遼闊海洋,遺世獨立味道的小漁村,這簡直是桃花源、人間仙境,但遊客看到我們兩個女子住在這裡,反應卻都是我們好可憐……落差真大!」吳娟在東莒島的大埔住了2個月,一聽到她住在這裡,連保家衛國的勇敢阿兵哥都說,「那裡的阿飄應該比人多吧?」

吳娟是個藝術家,受邀到東莒島大埔創作,要將廢墟打造成藝術村。大埔是個廢棄的漁村,居民都搬走了,只剩一棟棟石頭屋守著,偶而會看見阿公阿嬤回來種菜,老家的功能成了菜園,這裡曾經是東莒的重要漁港,以前漁業發達時,據說漁船一直排到林坳嶼才看到盡頭。

廢村的大埔,一間間閩北式的石頭屋順著坡度而建,方方正正的傳統屋配上藍藍的天空與海洋,白天看起來很有味道,但不知道晚上還能不能浪漫得起來;四週一片漆黑,只有自己一戶點燈,這樣的星空,這樣的海濤聲,是驚悚還是享受?


(圖/大埔曾經是東莒的第二大漁村,現在居民都已經搬光光了,只剩石頭老宅獨守家園。王以瑾攝影)

吳娟開朗地笑著,「既然大家都說這裡阿飄很多,我做什麼事,就都去跟白馬尊王爺報告,馬祖剪花是我的主題。」在她眼中這裡是人間仙境,就算有阿飄,阿飄們也要看看曾是當地最重要的信仰白馬尊王的臉色吧?

吳娟個頭小小的,瘦瘦的,但她的創作卻是需要以火焊接,聽起來很有男人味的鐵塑,她戲稱自己的職業是「鐵工」;雖然以鐵塑出名,但來到東莒她決定以當地的元素、當地的物品創作,「鐵和這裡格格不入」她說,她不要帶入多餘的東西破壞原有的景觀,於是,她的作品以馬祖剪花和廢棄瓦片定調。

馬祖剪花在生活面應用很廣,婚喪喜慶及風燈各有不同花色,這是很平民卻很有滋味的馬祖文化。


(圖/以鐵塑聞名的吳娟,改以馬祖剪花及廢棄瓦片裝點大埔。王以瑾攝影)


(圖/目前藝術村最搶眼的創作是蚵貝藝術家蔡英傑的作品。王以瑾攝影)

大埔的藝術家駐村計劃是一場接力賽,早先東石著名的蚵貝藝術家蔡英傑就已來過,在牆上拚貼出一幅很大的古時漁村圖;吳娟住了1、2個月,周孟曄來接棒,還有影像工作者廖德明,以他的鏡頭訴說他看到的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廢墟和藝術就是很對味,也許,在這些駐村藝術家的努力下,大埔會成東莒的熱門景點。


(圖/大埔的駐村藝術家們,左起吳娟、周孟曄、廖德明,坐著的是吳娟的「夜間部同學」鐘哥。吳娟在此住了1個多月,每天都說找到了人間天堂,讓鐘哥忍不住好奇非得要來看看,周孟曄是在我們來訪的前一個禮拜才來,而廖德明和我們同一天到達。本文刊出時,吳娟和鐘哥已先行返台。王以瑾攝影)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