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商周「孤島校長與他的26個孩子」讀后感
ktats (馬祖資源站長)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馬祖會員No.1    馬祖會員No.2    馬祖會員No.3    馬祖會員No.4  
UID 1
精華 0
積分 14708
帖子 1288
積分 14708
金錢 15597
愛心 10000
威望 10000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3742
狀態 離線
114.42.176.21
分享 
發表於 2009-3-1 07:46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商周「孤島校長與他的26個孩子」讀后感
商周「孤島校長與他的26個孩子」讀后感 --閱讀人次 : 1276

感謝王先生轉載這篇文章。
我們的家鄉很小!小到中國地圖上找不到這地方,只能用Google Earth 慢慢憑藉印象著去找。這麼小的莒光鄉又分為二個更小的島嶼!返鄉的路是我們可以跟廣大的台灣朋友炫燿的一種方式,因為我們必須海陸空的交通工具都得用上!呵呵(無奈的苦笑)
這麼小的莒光鄉 終於,終於有機會讓廣大的國人注意到這國境北邊的小地方,因為這裡有一位熱情的教育者-王校長。因為有王校長的熱情不僅讓東莒國小可以在全國受矚目,更重要的是因為他的-熱情 也感染了身邊所有的人;他所教導的學生、他的同事及當地的居民們!
這世界有熱情的人很多,但像王校長這樣極富熱情幾近傻的人就屈指可數了(希望老師別介意這不禮貌的形容詞^^)!
這篇文章不是要為王校長錦上添花,而是筆者心中有無限的唏噓。東島對面就是西島-莒光鄉的政治經濟中心,這裡有鄉公所、有軍方指揮部,這裡的居民或是人口都比東島多,也許得到的分配也比東島多吧!小小的西島卻缺少了像王校長這樣的傻子!
年輕一輩如我們這些,國中畢業后就離開家鄉,大專畢業後大部分都在台灣就業生活,返回家鄉的少之又少。我們只能在網路上看看莒光的變化,或是逢年過節回家短暫的停留,有時想念家鄉了就上網看看馬資網,但往往少了許多西島的消息。西島也有社協,當然也有許多肯為這座小島貢獻一己之力的朋友們,只盼望這些朋友有時間可以把自己心中的西島的願景或是家鄉的一些瑣事po上來,也讓我們這些在外遊子透過網路了解西島的變化。
西島上有熱情的人應該不少,希望這些朋友們多多站出來,更希望哪天西島的長輩朋友中有志之士有如同王校長一般的熱情可感染小小的西島,雖然我知道滿難的,但我衷心盼望有那麼一天!希望哪天莒光鄉有另一個傻子的出現!
商業週刊報導,還沒買來看!期待主筆賦予**國境之北**小小島嶼的生命熱情,這樣的生命力和熱力超乎意外想像的....它不是來自於地方,不是風俗民情或是當地特有的一個文化,或是產物,或是一個感動,而是來自於人,一個存在與四鄉五島都有的機關名稱,因為這個名稱而賦予的價值,**校長**笑長~在歡笑中成長**,第一次接觸*東莒島**是一個特別的機緣,短暫的接觸感受到這位高權重的長者所賦予地方的一種生命力,一種凝聚和包容的團體氛圍!

97年8月,第一次踏上同為故鄉土地卻相隔遙遠的島嶼,很特別的一趟行程,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回憶,去程的一路艱辛該足以形容踏上島上的感動,從台北搭車到基隆→搭船到故鄉東引→搭船到南竿→西莒→最後到東莒,在飄雨的海岸邊等待著接送的公務車,看著和東引好相似的地形,這是怎樣的一個地方,繞山行~順海走,到了,東莒國小,第一次看到學校門口的大字不是工整的燙金字,不是刻版印象的門面,很有特色,好像山地部落那樣的特色小學,進去校門,設備不錯耶,教室/草場/花園/中庭/宿舍,都不錯啊,很用心的小地方,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

第一次接觸留了一個好印象,聽到一個熱情的聲音,原來這是校長,雖不是該校人員,但是直接感受到校長的為人和行事風格,不由得敬佩起來(這件事情的原由不能在此提起,因為涉及外島慣有卻令人詬病的行事風格,基於人情壓力,高官狗腿,還有那自以為老爸是高官,就很了不起得就可以為所欲為的人,一個被高官寵壞不會替別人著想帳著自己是保送生趾高氣昂的大小姐,因為她大家都要容忍那些原本不該有的麻煩事),看到校長的道歉,息事寧人卻很有誠意的作風,公平對待卻隱隱看出不願向惡勢力低頭的強勢態度,這個校長很特別唷!不一樣的校長,這是一個值得用心對待的好地方!

讓人印象深刻的沙灘,第一次去東莒傳聞已久的沙灘,真的好大,好特別,讓我挖到很特別的沙蚌,有粉紅色,藍紫色,藍色,竹子花,足球紋,傘狀紋,還有那當地小孩只挖到過一次的顏色竟然被我這第一次來的外地客挖到,好幸運,在海邊遇到很熱情的小孩,告訴我要怎麼挖,在哪裡挖,告訴我每個水域挖到的不同,退潮可以退到哪哩,可以撿到多少東西,這麼熱情的小孩~原來是校長家的小寶貝,有著台北孩子沒有的活潑和熱情跟都市小孩學不到的知識和常識,原來他們的爸爸會帶他們做很多事,教他們很多東西!果然是好爸爸!

第一次踏上四鄉五島其中之~東莒,短短幾天讓我最愛的的是沙灘,退潮後的沙灘讓我走了好遠好遠,專心在挖蚌殼抓螃蟹,挖海鋼盔(孩子們給他取了個特別的名稱**ok繃,小小的傷口一直貼著ok繃,像是給她很大的安慰和滿足,直到ok繃乾掉),轉眼間漲潮了,聽到我家寶貝大喊,媽媽快回來,漲潮了,你會回不來,突然間看到海水漲到膝蓋上,會害怕耶,真的害怕會回不去,冷靜之後想起,那都是剛剛踩過的沙灘,慢慢走,我就回去了!真的回去了......

期待下一次的東莒之旅!期待看到夜晚在沙灘上發光的特殊生物,像星沙但是會發光的海藻!

東莒國小~教室


東莒國小~一角


連江縣東莒鄉東莒國民小學


東莒國小~小天堂


雨中的溜滑梯


雨中的瓢蟲


雨後的涼亭


大操場+禮堂


大退潮後的沙灘~左面1


大退潮後的沙灘~左面2


大退潮後的沙灘~左面3


大退潮後的沙灘~左面4


大退潮後的沙灘~右面1


大退潮後的沙灘~右面2


大退潮後的沙灘~右面3


大退潮後的沙灘~右面4


剛下海的岸邊


驚覺漲潮,離太遠了


猛然發現漲潮了


漲潮中~自拍求救


東莒全區導覽圖


猛澳港介紹
頂部